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负压救护车转运组——生命的“摆渡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3-18 10:16:00
分享:

  3月14日14:04,秦皇岛市第一医院负压救护车组总调度刘炎接到紧急任务:速派一名医生、一名司机进驻北京,执行境外返回秦皇岛籍人员的转运工作、筛查工作。刘炎一边布置随救护车携带的各种防护物资、消杀用品,一边通知相关人员带好个人生活用品迅速到位。

  15:37,医生李阔、救护车司机周明哲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21:00,李阔、周明哲到达北京新国展中心,马不停蹄领取工作任务:在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长权的带领下,与秦皇岛市外事办、秦皇岛市公安局等单位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7人工作组。负责所有从国外返秦人员的筛查、信息登记、情绪安抚工作。

  23:00,已经穿好防护服的李阔、周明哲进入工作状态,与工作组一起先后对三名由境外返秦人员进行筛查、防护和信息登记,并护送到开往秦皇岛的龙腾长客车上。

  凌晨2:00,李阔、周明哲回到房间,又是整整12个小时。

  这是秦皇岛市第一医院负压转运车组医生李阔、救护车司机周明哲在2020年3月14日这一天的工作任务。

  在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除了每天奋战在发热门诊、发热隔离病房里的医护人员,还有这样一个群体——以车牌号命名的AC725负压急救转运车组。他们不分昼夜在医院与医院之间、留观点与医院之间奔波,在车轮上、担架旁、轮椅边忙碌着,转运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以及密切接触者。他们是“摆渡人”。

  自1月31日负压转运车组成立到3月16日,负压车组共计转运病例43例,其中重症患者1例,确诊患者5例。

  出诊转运患者任务,具有很多的不确定性。由于承载的是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每次执行任务,穿戴防护服、等待、转运患者,多次消毒,整个流程常常要几个小时,遇到特殊情况,甚至要10几个小时。饥肠辘辘,口干舌燥,浑身被汗水浸透是他们的常态。但是,负压车组成员从没有一人叫苦叫累,他们与时间进行赛跑,用责任守护患者的平安。

  2月10日下午18:15,医院接到120指挥中心电话:卢龙县某养老院有一名85岁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当天值班的医生李阔、护士曹岩、救护车司机李如坤接到任务后,立即出发。当时天色已晚,又赶上秦皇岛大雾,能见度不足10米,高速路已经封闭。经验丰富的司机李如坤小心翼翼地行驶在102国道上,李阔、曹岩一路上对老人悉心照料。23:30,老人被平安送到秦皇岛市第三医院。

  三个人回到医院对救护车做彻底消杀,又忙到凌晨12:30。此时,他们已经连续9个小时没吃没喝没去厕所了。

  2月26日,从韩国入境秦皇岛市海关的邮轮上出现一名发热患者,需要进行转运。从19:30接到任务出诊,到凌晨12:00把患者平安运到秦皇岛市第三医院,再到耗时2小时将救护车彻底消杀、脱掉自身防护服,饥饿、寒冷、困倦、内急……医生李智、护士冯浩、司机周明哲三人用毅力和责任心战胜生理极限。

  AC725负压急救转运车组人员来自全院不同科室,他们在这个临时大家庭里,团结一心、相互关爱、相互鼓励。刘炎作为负压救护车转运组总调度,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片刻不离手中。对外,她随时随地与120指挥中心、秦皇岛市第三医院等多家单位、多个部门对接,沟通联络转运中的各项工作、上报相关数据,对内向院领导第一时间汇报工作进展和相关数据,既要对队员们发出明确、清晰的任务指令。工作上,对每位队员严苛要求,在做好各项防护、执行操作规范方便铁面无私;生活上,对每位队员关心倍至,吃喝拉撒睡,样样操心。物资请领、防护用品补足、队员的体温值,……千条万绪的工作,她做到井井有条。医务处佟玲协助刘炎做好调度工作的同时,多次对队员进行专业的防护培训。

  医生李智发自内心地感慨到:“一场疫情,我和冯浩,小周兄弟吃在一起,睡在一起,昨天转运时救护车上的备胎掉了,司车小周趴在冰冷的地上修车,小冯跪在车的后面帮忙。快八点了,我们竟然没有饥饿感,没有疲惫。感谢两位兄弟!患难与共的兄弟!”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前方,有最美的逆行者;在后方,有温暖的守护者。

  医生李智、李阔、才春东、魏大鹏;护士米晓源、曹岩、冯浩、冯来德;救护车司机田宝玉、周明哲、李如坤、陈军伟、赵泓博,请记住他们的名字。(通讯员刘淑礼)

关键词:第一医院,救护车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