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这是好军嫂和军医丈夫的故事——相隔千里,“并肩”抗“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涛 王鸽
2020-03-24 16:07:53
分享:

  这几天,港城军嫂佟爽从新闻中看到载满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返乡客机起飞前,划过象征最高礼遇的“水门”时,心情格外激动。

  此刻,佟爽的丈夫车立昆作为联勤保障部队北戴河康复疗养中心的一名军医,仍在武汉的一家医院坚守岗位。

  “知道飞机上还没有他,但看着就觉得亲切,那都是他的战友啊,胜利就在眼前,为他们骄傲。”佟爽说。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不仅是为丈夫稳固住“后方”的军嫂,也成为他的“战友”。

  佟爽在山海关区文旅局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加入了单位的社区联防联控队伍。“每次值勤,想起他作为军人正战斗在最前线,我的身上就特别有力量。”成为丈夫的“战友”,佟爽觉得十分光荣。

  虽隔千里,夫妻俩“并肩”战斗,也期盼着相聚的那一天。

  “你要穿好防护服,一定把任务圆满完成”

  2月12日,已经在单位连续工作了半个多月没回家的车立昆,突然给佟爽打来电话,电话里他语调有些激动,“我的请战书批准了,这就要走了!”

  “啊,去哪儿?”因为工作忙,车立昆还没跟家里说过请战去湖北的事,这让佟爽一时有点儿发蒙。

  “去武汉!”车立昆说。一瞬间,佟爽的担心和为丈夫而骄傲的心情交织在一起,变成了叮嘱和支持,“好,你去吧,家里有我没问题。到那边得做好防护,还需要啥不?我赶紧去准备。”

  夫妻俩结婚10年,佟爽早就习惯了丈夫作为军人随时待命出征的状态。“这次他没说,我也能想到他一定会交请战书,他是个军人,这是应该做的。”佟爽说。

  接到电话的当天晚上,车立昆回家收拾东西,还帮家里进行了一次大采购。第二天一早,他就返回单位做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天刚蒙蒙亮,佟爽跟在丈夫身后走出家门,走过小区,一路上,眼睛都舍不得离开他的背影。

  “你去了一定把任务完成好,全力救人,也一定要穿好防护服啊。”分别时,佟爽把说了一晚上的话,又叮嘱了一遍。夫妻俩看着对方,彼此眼圈开始泛红,赶紧挥手道别。

  她是一家人的主心骨,也是守护社区的一份力量

  几天后,车立昆抵达武汉,被安排在医院的CT室工作。他所在的医院共有820张床位,每天要为200名左右的患者进行检查。

  一到前线,车立昆忙碌起来,工作一整天后,晚上才跟佟爽和7岁的女儿报了平安。

  “他会抽空儿跟我们视频,能看出他很累,都不像平时特活跃的样儿了。”佟爽说,知道丈夫在为治疗病人争分夺秒,她们从不主动跟他联系。一到晚上,女儿就拿着手机等爸爸的视频,“有时能等到,有时等不到,只要看到她爸,我俩都使劲儿乐,就是想让他安心工作。”

  其实,丈夫走后,佟爽的心一直悬着,除了记挂丈夫,还担心双方父母,“老人身体都不好,最怕他们犯病,都得照顾到,压力挺大的。”

  而此时,佟爽也接到了单位到社区联防联控的任务,她没跟同事提自己的情况,把女儿送到父母家,投入到小区检查点的防控工作中。

  由于家在海港区,佟爽去值勤总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出发,每次4个半小时的值守,她没有过半点儿松懈。

  一次值守遇到了大雪,下班时佟爽的袜子都湿透了,同事知道了,问她咋不进屋暖和一下,佟爽乐呵呵地说:“一忙活就忘了冷,我回家暖和一样的。”

  同事们渐渐知道了车立昆在武汉的事后,都问佟爽有啥困难,需要不需要替她值勤?佟爽还是爽快地一笑,告诉大伙儿:“真没啥困难,他去前线是他的职责,在家值勤也是我的任务啊。”

  “大家的关怀,让这段日子一眨眼就过去了”

  一个人奔波在家和值守点之间时,佟爽除了被单位同事的关心包围,还受到了社会各方的关注。

  佟爽说,先是丈夫单位的领导来到家里慰问,之后区里相关部门的领导也都先后来看望,还送来口罩、消毒水等物资,有些教育机构也要给孩子进行免费的网络辅导,这都让她心里暖乎乎的。

  “当时他一走,不知道多久再见,其实心里有点儿没底。”佟爽说:“但大家的帮助,让我觉得后方很强大,只要安心在家等他回来就好了。我们是工作在自己岗位上的普通人,却得到了这么多关怀,本来觉得很难的这段日子,好像一眨眼就过去了。”

  这几天,佟爽看着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纷纷胜利返回,特别是港城的几批医疗队也都回来了,心情特别激动,值勤路上的脚步都轻快起来。虽然丈夫还没说起何时回家,她觉得见面的日子一定快到了。

  “不急,他是军人,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听说武汉的樱花开了,让他再多看看吧。”佟爽说,“等他回来的时候,一定也是港城最美的季节。”(秦皇岛晚报记者林涛 王鸽)

关键词:军嫂,驰援湖北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