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秦皇岛市“三创四建”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二)科技创新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04-16 15:22:00
分享:

秦皇岛市“三创四建”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科技创新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秦皇岛4月16日讯(记者武佩剑)4月16日上午9时,秦皇岛市“三创四建”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科技创新新闻发布会举办,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各位媒体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秦皇岛市“三创四建”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科技创新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请到了秦皇岛市科技局局长郭拥军,秦皇岛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宋书泉,秦皇岛市科技局人才与成果转化科科长王振宝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首先,请秦皇岛市科技局局长郭拥军向大家介绍总体情况。

  秦皇岛市科技局局长郭拥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秦皇岛市“三创四建”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二)科技创新新闻发布会。下面我代表科技创新专班向记者朋友们介绍一下我市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对“三创四建”活动的安排部署,市科技局承担了科技创新专班办公室的职责。活动开展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薛顺平、局长郭拥军为双组长的“三创四建”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此项工作,细化实施方案,制定了任务分解表和工作台账,建立了月调度、季通报、半年总结、年底收账的工作机制。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形势,我局坚持社区防疫和科技创新“两不误”,坚持以解决科技创新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导向,以完成省、市确定的任务目标为引领,以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为抓手,以提高科技创新服务水平为重点,以提升企业竞争力为核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方案》中涉及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平台、技术合同登记等重点指标,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和推进举措,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到目前为止,已完成第一季度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工作,共组织推荐218家企业,比去年同期增长55.7%;组织中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弘华特种玻璃公司等13家单位申报省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已完成前期审查推荐工作,比去年同期申报总量增长了近90%;完成输出技术合同登记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0%;实现了良好开局。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稳步推进。围绕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对2019年县域科技创新跃升监测指标进行整理分析,逐个县区分析存在的问题短板,研究谋划推进措施,指导各县区开展县域科技创新活动。研究起草了《县域科技创新跃升专项资金实施细则(试行)》和《秦皇岛市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考核办法(试行)》,逐步完善县域科技创新跃升工作机制。

  二是围绕重点指标任务,全力推进创新主体建设。制定任务分解,制定了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目标任务分解,将全年目标任务下达给各县区,要求各县区按月报送培育名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对即将到期需复审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情况进行调查,摸清底数,了解企业需求,支持企业科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开展政策宣传培训,在“科技型企业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科技创新信息,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政策解读》系列微课程,面向广大科技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对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线上培训,指导企业做好申报准备工作;积极组织申报,按照省科技厅工作安排,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一季度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备案工作,共组织推荐2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也已经启动。谋划建设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根据省科技厅工作安排,积极组织我市优势单位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创新平台;加大对拟申报平台的指导,帮助其了解申报要求,完善申报材料,提高申报质量;目前,已组织卢龙中薯、弘华玻璃等10家单位申报。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重点推进技术合同登记,对2019年技术合同工作情况按照分年度、分县区、分合同登记额、分技术合同登记站、分企业减免税额等单项指标进行全面的数据分析,制作技术合同登记政策明白卡,指导技术合同登记机构和相关单位做好合同登记。加强与戴卡、方华埃西姆、中冶沈勘等单位联络,指导业务工作。重点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活动,配合省科技厅召开河北·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工作线上推进会,精准筛选科技成果、识别企业需求、组织对接活动,吸引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在我市落地转化。重点推进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组织征集了一批科技特派员征集了535名科技特派员和100个科技特派团,积极发挥科技特派员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推动农业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特别是疫情期间,科技特派员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形式为农业春耕提供了技术支撑。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作用,积极推进创新环境建设。加强科技人才库建设,收集汇总我市合作院士、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外国专家等科技人才基本情况,为下步建立各类科技人才库做好相关准备。谋划市科技人才管理办法,落实省市人才政策,争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为科技人才做好服务。加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建设方案,编制运营经费概算方案,与北京情报所、天津情报所、河北省情报院联系共建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与中国知网联系共建科技情报服务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省委考核市委市政府的指标(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数量、技术合同登记额、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科技型中小企业增加数量)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指标为重点,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抓落实。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对每项工作任务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市活动办的部署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严格按照责任分解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按时交账。

  二是抓培育。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平台、技术合同登记等重要指标,摸清底数,查找短板,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加大培育引导,通过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扩大底数和基数,为完成任务指标奠定基础。

  三是抓提质。在注重完成任务目标的基础上,注重规范管理,提升工作质量。结合我市实际,研究起草科技型企业培育方案、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项目服务和管理办法、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科技人才培育管理等相关文件,并抓好落实,不断健全我市推进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四是抓服务。注重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完善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功能,打造线上线下、市县乡村四级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对科技服务机构的培育和管理,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力求科技创新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感谢郭局长的介绍,接下来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

  1.记者:科技型企业是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的主力军,今年我们准备如何培育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成功后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从加快培育引进、强化主体地位、降低研发成本、加速成果转化、提升服务能力、优化创业环境、强化人才支撑、加强跟踪服务等八个方面,构建覆盖科技企业成长主线的全链条政策体系,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持续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科技企业,推动我市科技企业规模做大、实力做强、结构做优,加快形成我市科技企业数量“铺天盖地”、规模实力“顶天立地”、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的发展格局。

  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成功后,主要可以享受以下政策:一是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后,自高新技术企业证书颁发之日所在年度起享受税收优惠,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减免10%所得税的优惠。二是可获得省、市财政补助资金各10万元。三是优先支持高企申报省、市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

  2.记者:今年上半年,围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我市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今年上半年,我局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形势,积极组织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参与新冠肺炎抗疫阻击战,为湖北提供医疗设备、防护用品、营养健康用品等物资支持,其中“河北省智能医疗设备产业技术研究院”第一时间捐助了价值1500万元的10台(套)大型医疗设备;2020年3月惠斯安普自主生产的口罩被列入河北省第二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名单,同月公司自主研发的5款大型医疗设备列入河北省第三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名单,为我市抗疫工作增添了亮色。二是加强了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的谋划培育。按照省厅工作安排,编制工作计划,分解任务指标,组织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和市直相关部门按照申报条件开展申报工作。筛选了10多家条件成熟的市级科技创新平台进行点对点培育和指导,组织专家协助撰写申报材料,沟通省厅主管领导对材料进行预审,修改完善后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做好申报省级平台的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已有3家产业技术研究院、4家重点实验室、6家技术创新中心、5家新型研发机构完成了项目申报书的初稿,近期将组织专家进行论证。

  3.记者:科技成果直通车是成果转化的重要内容,今年工作上是怎么安排的?

  答:科技成果直通车系列活动,是省科技厅重点打造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品牌。3月31日,河北省科技厅组织召开了“河北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工作推进会”,科技厅副厅长郭玉明出席并讲话,会议对成果直通车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们秦皇岛市组织技术转移机构、高校、相关企业等31人参会。今年,我市将学习借鉴省科技厅做法,精准发布科技成果、开展技术需求对接,实现成果转化。通过开展“京津科技成果进港城”“康养产业及生物医药成果发布”等成果直通车活动,营造 “抓科技、促转化”的浓厚氛围,做强做大转化载体,拓展转化通道。

  计划在河北省科技厅的指导下,市科技局、燕山大学、市生产力中心共同承办成果直通车活动,围绕全市产业发展532结构重点领域为重点,举办高端装备制造、信息化、高端农业、生物医药化工等领域的4-5次成果对接活动。通过协调联动,开展多场次、高密度、小规模、精准化的成果对接活动,提升成果转化市场的活跃度,做出秦皇岛地域化特色化的成果转化品牌。

  此外通过开展成果直通车活动,促进我市技术合同登记工作开展。2020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考核指标70亿元,可以说压力较大。今年要加大对业务工作的指导力度,进行主动服务、做好培训、广泛宣传。一是发挥技术合同登记站作用,抓住重点企业、县区进行突破。对戴卡、山桥、哈电、山船等重点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实现在去年基础上有较大增长。二是制定一些具体措施和办法。一方面对开展技术合同认定工作有较大贡献的单位给予物质奖励,激发工作人员积极性。另一方面,明确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实行合同登记员持证上岗制度,严格按认定规则进行登记。三是拓宽登记渠道,增强服务意识。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让服务对象少跑路,提高工作效率,全力完成考核任务。

  4.记者:县域科技创新跃升是省、市推进县域科技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和抓手,2020年我市准备如何推进此项工作?

  答:我们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推进:一是建立县域科技创新跃升管理体制机制。指导县区加强县域创新发展顶层设计,完善县域产业发展规划。健全评价工作体系,组织开展监测评价。实施跃升奖励,激发县域科技创新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力争一个县由C类跃升为B类,其他县区在全省排名提升10位以上。二是支持县区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指导县区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推动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机构,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深化行政审批、投资审批、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三是完善县域创新条件建设。支持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争创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加快高新区和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完善园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推动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四是推动县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建设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一批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支柱性、先导性产业。加快推进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和质量农业发展。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发布会,三创四建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