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在防“疫”一线病倒的民警何荣广去世 他守护的山乡已春暖花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4-18 12:56: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岗位上突然患病的青龙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凤凰山乡派出所教导员何荣广,与病魔抗争了49天后,于4月7日晚上10点40分去世,永远离开了爱他的家人、等待他归队的战友和大青山里他为之奉献一生的公安事业。

1月23日,何荣广在凤凰山乡开始了在抗“”一线的连续工作。2月17日,他因突发急性肾衰竭被送进医院抢救,苏醒后在病床上仍惦记着所里和疫情检查站的工作。战友也在盼望着他的归队。

然而,大家等来的却是何荣广不会再醒来的消息。45岁的何荣广,参加公安工作18年,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始终扎根在地域偏远、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工作实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非常高。

2019年,何荣广的妻子患癌症去世,他身后留下了刚刚上大学的女儿和7岁小儿子。

坚守防“”一线,他病倒了

何荣广去世已经3天了,他的办公桌前还是老样子。

工作日志放在左手边,椅子的皮面磨白了,桌上的那杯茶水泡成了焦黄色,依旧摆在那里。

老何桌前的椅子皮面磨得泛白。祖迪摄

“他临走说回来再喝。”同事李仕伟打扫办公室时,一直没倒掉这杯水,“人没回来,水就给他留着。”

何荣广的办公桌上放着他的工作日志和还没来得及喝的茶。祖迪 摄

2月7日,何荣广身体就出现了问题。那天,老何带着所里民警已在防疫一线连轴工作了23天,除了乡里的工作,他还是木头凳检查站的分组长,每2天就要从所里去站点值守12个小时。

7日,检查站上风雪交加,夜班的何荣广突然腹泻严重,坚持到了第二天上午才撤回所里。

何荣广(右二))在木头凳检查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资料图

“他走路发虚,说吃点药就行,就这么又坚持了七八天。”李仕伟说,“到了15日,腰疼得实在受不了,才答应去医院查查。”

医生建议马上住院,何荣广考虑到防疫工作正关键,不肯留下。女儿哭着求他,他心软了跟女儿保证,“爸答应你,安排完工作就住院。”

然而,17日早晨,坚持回到岗位上的何荣广突然晕倒,被送到医院确诊为急性肾衰竭。

得知这个消息,同事们都愣住了。“现在想想,那几天他都坐着睡觉,应该很难受了,可他不说啊。”李仕伟说,“为工作,他太能挺了。”

他曾身患癌症,未对同事说起

何荣广住院抢救的消息,很快被更多同事得知,大家都为老何揪着心。

17日下午,医院传来何荣广需要A型血的消息,很多民警和市民都给青龙公安局打来电话报名鲜血,只用半个小时,11人的志愿者队伍就集合出发了。

而就在何荣广昏迷入院后,一个他一直隐瞒的秘密才被同事们得知。

抢救时,医生发现何荣广近两年做过结肠癌手术。但这件事,他对哪个同事都没说,连每天一起工作的李仕伟也不知道,“这两年他抽屉里备了好多药,告诉我们是肠炎,要知道他得过这病,说啥也不能任他这么拼命工作。”

何荣广的抽屉里装满了药。祖迪摄

他不再能归队,战友们想念他

2月19日,人们急切的等待中,何荣广从昏迷中苏醒。

看到70多岁的老父亲焦急坐在病床前,何荣广比划着要来一张纸,写出勉强能辨认的两个字:没事。

之后,他叫来18岁的大女儿写了另一张纸条:照顾弟弟。妻子已离世,自己又倒下,一双儿女和年迈的父母是最大的牵挂。

状态稍微好一点,何荣广给派出所的同事拨了视频电话。他的声音太微弱,难以正常交流。李仕伟明白他的心思,拿出排班表贴近屏幕,“检查点的执勤、乡里的工作都拍好了,放心吧。”

何荣广点点头,当天,他打起精神,在纸条上写下一行字让女儿转发给同事们:请放心,病好后工作会更努力。

“他是个特乐观的人,一定用了最大的努力对抗这病,想赶紧回来工作。”李仕伟说。

3月初,何荣广病情转好,青龙公安局的同事来到重症监护室外,隔着玻璃窗看到医生告诉何荣广有人来探望。

老何努力望向大伙儿,比了个胜利的手势,又把手缓缓抬到眉间敬了个礼。

玻璃窗外,几位高高大大的民警热泪滚下,举起右手回礼,“老何,懂你的意思,战友们等你归队!”

住院救治过程中,暂时清醒的何荣广向前来探望的战友比出胜利的手势。资料图

住院救治过程中,暂时清醒的何荣广向来探望他的战友敬礼。资料图

然而,何荣广的病情突然恶化,他和战友的约定成了无法兑现的承诺。

凤凰山乡派出所里,李仕伟和同事带着悲痛继续工作,“现在少了主心骨,可还得像他在时那样,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办事。”

凤凰山乡位于大山深处,2008年,何荣广调到这里的派出所主持工作。作为一个仅有两名民警、3名辅警的偏远小所,多年来,他们办理各类案件200余起,抓获网上逃犯24名,各项专项行动均能超额完成任务,连续多年综合考评优秀。

“我们两个派出所辖区挨着,平时执行任务人手不够,只要打个电话,他马上就带人来支援了。”青龙公安安子岭乡派出所所长陆国说,“他病情好转那几天,我们去看他,他还是等好了还得一起干啊,可今后再也见不到老战友了,我们真想他。”

他守护一方的身影,永存山乡间

“大家都难过,因为他对老乡特别热情,总笑呵呵的帮村民办事、化解矛盾,没一点架子,不在职责范围的事也从不推一桩。”凤凰山乡派出所辖区的歪顶沟村村支书张福胜说。

去年,歪顶沟村村民丰丽英找到派出所,说自己从云南嫁过来后一直没落户,因此不能享受扶贫政策。何荣广了解到转户籍需要本人去现场办理,但丰丽英无法完成这趟行程。于是,他向上级申请争取后,派民警往返7000多里地,从云南为她转回了户籍。

近几年的工作中,何荣广见一些家庭十分困难,四处奔走找政策,为他们筹集了救治资金5多万元。

去年除夕,何荣广在值班,一名迷路男子报警救助,他帮男子找来回乡的车,看他穿得单薄,还塞给他500元钱……

“他把老乡的事看得特别重。”张福胜说,“现在我们乡里民风好,人心好,跟他们工作分不开。”

“近年,凤凰山乡基本没有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生,这是一个基层派出所最难做到的。他是一名好警察,好党员。带病奋战在防疫一线,在他身上,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青龙公安局局长司建滨说。

近日,河北省文明办将何荣广评为2020年一季度“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河北省公安厅为其记二等功;秦皇岛市委追授其“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全市开展向何荣广同志学习活动。

关键词:何荣广,民警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