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北戴河新区税务局落实出口退税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静
2020-04-22 16:55:21
分享:

  “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周转,税费优惠政策一出来,税务局就紧锣密鼓帮我们办成了出口退税,真是帮了大忙了。”4月20日一大早,秦皇岛泽鑫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赵学华就打电话向北戴河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泽鑫食品有限公司面临银行贷款到期、资金链紧张的困难,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复工复产受到很大影响。面对这种情况,赵学华一筹莫展,心急如焚。这时恰逢北戴河新区税务局主动联系企业,了解疫情期间存在的实际困难,赵学华便将企业难处向纳税服务联络员和盘托出。

  泽鑫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扇贝柱的出口业务,按照规定可以享受国家出口退税政策。但是根据以往的退税流程,需实地核查通过才能办理出口退(免)税,这样一来退税周期往往需要六七天。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出口退(免)税有关的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凡是符合条件的出口退(免)税企业,可以按照“容缺办理”原则,先行办理出口退税,事后再进行实地核查,以解企业燃眉之急。

  税务工作人员赶紧将这个好消息告知赵学华,并细心讲解了政策规定、办理流程、注意事项等,辅导她通过“出口退税单证信息管理平台”向税务机关提交了出口退税电子信息。与此同时,北戴河新区税务局按照政策规定对企业提出的申请,从快、从速开展“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审核,最终经过税务机关负责人的确认,公司在申请提交后的4个工作日即顺利收到了税务机关退回的39万元税款,使企业转危为安。

  截至目前,北戴河新区税务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共为辖区内出口企业办理各类退税业务23笔,累计退税370余万元,为降低企业资金的非经营性占用率和空置率提供了良好助力。(秦皇岛日报记者王静)

关键词:税务局,复工复产,退税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