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千亩青蒜迎丰收 农业复产开门红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马卫庆
2020-04-27 15:57:00
分享:

  谷雨是旺汛,一刻值千金。今年天气回暖早,年后几场雪改善了土地墒情,谷雨一过,抚宁区下庄管理区地里的青蒜眼见着一天一个样儿地高壮起来。熟络的客商如期而至,下庄管理区的蒜农迎来了今年第一个收获季。

  “从春节前疫情发生,到现在世界疫情严重,咱老百姓在家待得心慌,这两天青蒜卖出了好价钱,可算是过年以来头一件让人心里舒坦的事儿了!”青蒜收购4天来,一开始就给出了2块5一斤的高价,远远超过去年的销售价格。据蒜农介绍,今年天气暖,青蒜的亩产量一般都在5000公斤以上,按照预计均价4元/公斤计算,每亩青蒜能有一万元的毛利润。去年全管理区秋播大蒜3000余亩,保守估计,今年能创收3000余万元。

  青蒜销售客源稳定,多年来一直延续着现货现结的销售模式,出蒜当天就能拿到现金,大大刺激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随着青蒜种植业扩大,经纪人队伍也愈发壮大起来,从下庄村到齐各庄村沿线的青蒜代收点有十多家。这些农村经纪人除了联系本地农户和外地客商之间的购销,今年还多了一项防控任务,对每一个从江苏、湖南转场来采购的客户都进行严格的防疫登记及检测,同时对出青蒜的劳动工人做好防护措施。

  “受疫情影响,今年劳动力较为充足,平均每个代收点每天能发出两个冷柜,预计半个月就能销售完全部青蒜,给下茬农作物提前播种抢出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当地的一位经纪人对记者说。

  近年来,随着生姜、青蒜连年大赚,下庄管理区蔬菜种植结构由原来的“青食玉米/裸地草莓-架油豆-大白菜”逐渐向“秋播大蒜-裸地菜-生姜”模式转变。尤其是生姜种植面积年年增长,管理区附近的土地已经不能满足种植需求,今年姜农更是远赴留守营205国道以南、卢龙等地租地种植。去年生姜又卖了好价钱,今年尽管发生疫情,却丝毫没有影响姜农的种姜热情。2月底3月初,通过管理区开具健康证明,合作社和经纪人们赶赴山东为广大姜农采购高质量姜种,很多年轻农户又扩大了种植面积,今年全管理区生姜种植面积比去年增长20%。

  为了让更多农户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下庄管理区从谋划建设周转冷库,破解多年来鲜姜保存期短、初级形态农产品价格受制于人、价格波动大影响种植户收益的难题,到筹划组建劳务服务公司,解决农业生产用工供需矛盾,同时提升农业劳动力职业技能,再到协调政策、资金、技术向种植户倾斜等一系列举措,既满足农作物生产用工需求、又保护农业产业工人的权益,进一步推动了农业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助力农民持续增收。(秦皇岛晚报记者马卫庆 通讯员陈玲玲摄影报道)

关键词:青蒜,丰收,复产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