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张立斌:“就想做大伙儿有事儿第一个想到的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5-14 09:14:00
分享:

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王营村貌李耀光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杜万青 侯春保 董明洲)河北秦皇岛市抚宁区自“五亮”工作法(即亮党员身份、亮党员承诺、亮党员服务圈、亮服务内容、亮考评结果)实施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优秀农村干部。抚宁镇下庄管理区王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贺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斌就是其中一位……

张立斌今年41岁,村里的街坊邻居、老少爷们儿都习惯昵称他“斌头”。事业小有成就的他,怀揣着“想为村里做点什么”的梦想,回村成功竞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以来,他匠心绘就村庄发展蓝图,把百姓利益看得比什么都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五亮”党员的初心,兑现着竞选时许下的诺言。

放着舒心惬意小老板不当 非要回村做操心费力的“芝麻官”

张立斌头脑灵活,多年前和朋友在秦皇岛合伙开办了一家二手车行,凭借诚信经营,生意兴隆,日子过得可谓殷实,也在市里买了房安了家。

虽然常年忙于生意,孝顺的立斌还是经常回村看望父母。每次回村走在街上,几乎看不到同龄者:年轻人不愿意苦守着那几亩田地,都和他一样去外面打拼,剩下的多是上了年纪的人。

每每总会听到婶娘叔爷们絮叨一些“烦心事儿”:有的因为那些智能家电不会使用而闹心,有的因为生病无人照料而发愁,有的因为长期看不到跟着父母在外地的孙子而郁闷……听着这些讲述,张立斌心头很不是滋味儿。回到家中,父母也是长吁短叹:“这年轻人出去后就都不想回来,就剩下我们这些老弱病残的了,有个头疼脑热、大事小情都没人管,唉!”这一席话,又像一块儿巨石压在他的心头。

2018年春天,他做出一个决定:要当王营村父老乡亲的顶梁柱,做一个大伙有事儿第一个想到的人!

同年5月,张立斌当选王营村党支部书记,8月份当选王营村村委会主任。他不但把王营村的担子挑在了肩上,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兼任起贺庄村党支部书记。

晒得黝黑发亮的张立斌阔步行走在王营村整洁的街道上。李耀光 摄

家里人习惯了“斌头不在家” 村里人习惯了“有事找斌头”

“斌头,你看看我家这个电视怎么打不开了。”“斌头,你给我儿子打个电话,让他再给我买两袋上回的面。”“斌头,明天你来帮二妈出姜吧。”“斌头,老张头家脏水都流我家地里了,你管不管。”“斌头,快来看看你大爹这是怎么了?” ……每天张立斌都为乡亲们家常琐事忙得团团转,车行的事儿根本顾不上,由于时间和精力严重不足,他只好选择退出了经营;两个可爱的女儿想爸爸,他也无暇回去看一眼,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妻子一个人身上。开始的时候,妻子三番五次打电话埋怨他,“斌头,你是不是长在村里了?”“我是村支书,不长在村里,长在哪儿?”张立斌带着歉意回答妻子。渐渐地,看到每天起早贪黑的忙着村里的工作,人也憔悴了许多,妻子也开始理解并默默支持他。

疫情防控期间,别说是市里的家,就连本村的父母那里他都顾不上回,每天坚守在防控一线,并带头捐款1000元用于村内防疫物资采购。2月12日,84岁老党员崔某去世,按照村内旧俗,应该操办3天。在这个特殊时期,家人不知如何料理老人的后事,得知消息后,张立斌主动上门,耐心劝导家人移风易俗,从简从快,最终只用半天时间就办完丧事。

时间久了,家里人习惯了“斌头不在家”,村里人却习惯了“有事儿找斌头”。不论走到哪,不管帮谁做了啥,张立斌都把“我是村支书,找我就对了。”这句话挂在嘴边。一辈子本本分分的妈妈不理解:老实巴交的儿子怎么就这么大的“官瘾”呢?到哪儿都嚷嚷自己是村支书。

“我怎么生了你这么个傻儿子!” “我就不想做一个孬支书!”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空前艰巨,张立斌带领两个村的党员群众不分昼夜地忙活着,过度的劳累让他时常痛得满头大汗。

村民都知道,去年张立斌出车祸,肩胛骨骨折,原本今年2月份就应该拆除的钢板,为了不耽误防疫值守和环境整治工期,至今迟迟未予拆除。在他的感召和带领下,村内的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村庄环境也越来越好。

为了让百姓茶余饭后有个休闲的地儿,他决定在村里建一个休闲场所,但苦于没有地方,只能改造村里原有的一个垃圾坑。如果把它填平了做个小广场,村里的老人们在树荫底下乘凉多好!这一想法得到了前来王营村调研的区领导认可,“不仅要让村民们纳凉休闲,还要组织村民开展活动、搞宣传,发挥王营村地理优势,把乡村旅游也做起来。”领导的建议让他热血沸腾,搞活动就得有舞台,他想到了垃圾坑旁边父母为他买的一块宅基地,位置、大小都合适……

昔日臭水坑变身村民娱乐文化广场。李耀光 摄

24岁那年,张立斌的父母为他在村边置下了一块宅基地。连接抚宁和市区的宁海大道贯通后,因为宅基地靠近路边、位置好,被很多人看中。 甚至有人出高价想买下来,都被他父母拒绝了,就想在此给儿子建一处住宅。

宅基地上建起的百姓大舞台。李耀光 摄

“妈妈是不会同意的,那就先斩后奏吧!”经过村委会开会报管区同意,“百姓大戏台”就建在了自家宅基地上。“斌头把宅基地给大伙做舞台了!”消息很快就传到了妈妈那里。从没对儿子动过手的张妈妈气愤不已,“我怎么生了你这么个傻儿子啊!早知道这样,我还不如把宅基地给卖了呢!”张立斌看着痛哭的母亲心疼不已,满含热泪安慰母亲,“我是王营村的带头人,老百姓的主心骨!我情愿当您的傻儿子,也绝不做孬书记!我说我是村支书,是想告诉大家伙儿,我是能为他们办事儿的人!”

两年来,在张立斌的带领下,王营村先后修建了文化广场、健身广场、景观池塘等,铺设自来水管道1500延长米,硬化村内道路4100平方米,更换路灯11盏,喷绘文化墙1300平方米,栽种竹子、紫叶李、海棠、垂柳、月季等街边绿植3200余棵,村庄面貌日新月异,村内一步一景秀美如画,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关键词:村干部,防疫,幸福指数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