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秦皇岛:八条措施推进移风易俗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赵力楠
2020-05-20 09:05:00
分享:

“倡导喜事新办、婚事俭办。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近日,秦皇岛市文明办等十部门印发《秦皇岛市移风易俗工作八条措施》(以下简称《八条措施》),遏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结婚、孩子过满月、老人去世,没有个千儿八百的真下不来,如果一个月遇到两三份,我们真负担不起。”工薪族李先生表示:“这种措施出台,老百姓特别欢迎。”

《八条措施》包括倡导喜事新办、婚事俭办,提倡传承尊老、孝老、爱老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关于规范全市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施细则》。持续开展好绿色清明、文化端午、婚育新风进万家、敬老月等相关主题实践活动。县乡两级党委和政府要指导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等等。

实施《八条措施》的路径既有软性约束,也有刚性的要求。《八条措施》提出,对大操大办等违反规定户列入禁止评选各类先进名单。要对不赡养、虐待父母等行为依法打击。要加强对公职人员、农村党员干部办理红白事的监督检查。要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农村党员干部管理内容。要加强对农村演出市场的监管,制止、取缔非法演出活动。

倡导新风尚,有“堵”还要有“疏”。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秦皇岛市将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当好义务红娘,为农村青年提供婚恋教育、婚恋交友等服务,引导农村青年抵制高额彩礼、奢华婚礼。各县区可利用七夕节、丰收节、农民春节返乡等时间节点,举办农村集体婚礼,倡导家庭婚礼、旅行婚礼等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引导婚事新办。鼓励建立农村宴席服务队,明确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服务承诺等,防止大操大办、浪费攀比。(秦皇岛日报记者赵力楠)

关键词:移风易俗,文明办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