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小牛“离家”满山跑 民兵冒雨送回家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何春雷
2020-05-28 14:16:52
分享:

“感谢这些孩子冒着雨帮助我们找牛,一天在山上,没吃没喝,要不是他们,这牛我们是肯定弄不回来啊。”5月23日下午,抚宁区驻操营镇平房峪村村民刘海兰向帮助她找回“离家出走”小牛的驻操营镇武装部民兵表达谢意。

原来,这头小牛是刘海兰花了1.6万多元刚买回来的新品种,这种牛是草原放养牛,从来没有被拴过,来到新家根本不适应。5月22日,天上下着雨,早上起床后,老两口发现小牛挣脱绳子跑上了山。

刘海兰和老伴儿都年近七旬,刘海兰几年前从车上摔下来头部受伤,现在每天都要吃药控制住头疼,老伴儿腰部有伤,走路不快,孩子又都不在身边,牛跑上山这可急坏了老两口。

平房峪村党支部书记叶成余听说此事第一时间在村委会用广播发出了寻牛启事。很快,亲戚朋友邻居齐上阵,顶着雨上山找牛。可是,牛是看见了,就是追不上。牛看见人就跑,听到声就躲,就在山上跟大家兜圈圈。直到当天晚上10点多,大家也没抓到牛。

看到刘海兰老两口十分焦急,叶成余对老两口说:“你们别着急,我一会儿跟镇武装部联系,看看能不能动用民兵的力量帮助你们找牛。”

驻操营镇武装部部长王平忠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刻请示海港区人武部,经批准,连夜把驻操营镇在家民兵十几人建群,在群里进行任务分工。

23日,雨仍然在下。一夜未眠的刘海兰老两口一起床就看见镇武装部民兵班的10多人已经准备出发上山找牛。“高处站岗放哨的发现牛的位置在群里及时通报信息,发现牛蹄印的拍照发到群里,不要弄出太大的动静,以免惊到牛。”王平忠现场再次重复一下分工后带领民兵出发了。

新鲜牛粪和牛蹄印照片、牛的位置等信息很快发到群里,王平忠在群里指挥着大家行动。小牛十分“调皮”,遛得民兵满山跑,直到下午3点,民兵们终于将筋疲力尽的小牛围堵住。

回到家,小牛一头栽倒在地上不起来了。看到民兵战士个个衣服湿透,脸上汗水和雨水一起往下淌,刘海兰老两口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秦皇岛日报记者何春雷 通讯员刘建)

关键词:民兵,小牛责任编辑:杨利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