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总结暨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秦皇岛市召开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薛飞
2020-06-17 08:43:40
分享:

6月15日,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总结暨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秦皇岛市召开。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薛永纯出席会议并讲话,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参加现场观摩活动。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吴京、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王玉洁、副市长杨铁林出席会议。

上午,与会人员考察了秦皇岛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中心和市级物资储备库建设情况,观摩了秦皇岛市森林消防支队日常训练、扑火实战、火场侦查等科目演示。

下午的总结推进会上,薛永纯回顾了今年全省春防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形势。他指出,今年春防期间,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动了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稳中向好。建立了省、市、县、乡、村每日分级调度制度,严格落实封山防火措施,率先在全国建成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积极推进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强化应急处置,深入开展督导检查,确保了全省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没有发生“进京火”和“过界火”,火灾起数、过火面积实现“双下降”。

薛永纯强调,要提升综合防控能力,全力以赴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工作。要加强人防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人人皆知、家喻户晓的浓厚氛围,推行森林草原防火联户包保责任制,构建群防群控格局。要加强物防建设,配齐人员装备,完善硬件设施,研究以水、以新材料灭火扑火方式,不断增强火灾扑救水平。要加强技防建设,强化视频监控设备建设和应用,推动航空站、点建设和消防配套,探索利用交互性VR等技术进行科学指挥和安全避险教育培训,夯实基础保障能力。要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制度,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的指导检查,严格工作责任落实,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安全保障。

薛永纯强调,要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举一反三抓好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危险化学品、煤矿、尾矿库、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管控,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加快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坚决抓好防汛应急工作,清醒认识防汛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优化防汛应急指挥体系,推进应急实战演练,压实防汛应急责任,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强化应急值守,确保安全度汛。

会上,吴京传达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近期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就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工作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督导检查的具体要求。

省森防办有关人员,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及雄安新区森防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负责人、专业森林消防队队长等参加会议。(秦皇岛日报记者薛飞)

关键词:防火,推进会,物资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