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百企帮百村】“水井有了,路灯亮了,村民的心敞亮了”——方华集团等民营企业出资扶助青龙北山根村完善基础设施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高扬
2020-06-28 16:59:34
分享:

夏日夜幕来临时,村里的路灯亮了起来。晚饭过后,77岁的张柱走出家门来到村口处,伴着昏黄的灯光,他和邻居们坐在一起唠起家常。

以前,夜晚出行需要手电筒打着光,如今,北山根村里的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在道路两侧,照亮了村民的夜间出行路。“以前没有路灯,夜晚漆黑一片,我和老伴儿不敢出门,岁数大了就怕磕着碰着。现在路边安装了路灯,晚上我们和村里的老人能出来活动溜达,聚在一块儿唠唠嗑。”张柱说。

利用一部分帮扶资金,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共同谋划实施了亮化工程,在北山根村安装了200盏路灯,覆盖全村的主街道和巷道,方便村民夜间出行,有效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帮扶就要帮到点子上,通过数次走访和与驻村工作组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村民们对夜间安全出行的需求十分强烈,企业随即积极行动起来,捐助资金帮助北山根村实施亮化工程。”方华集团办公室主任单明银介绍,“路灯亮起来,村民在晚上都能够出来散散步,既提升了村容村貌,也丰富了大家的夜间文化生活。”

除了兴修水利设施、开展亮化工程外,民营企业的帮扶资金还被用在了道路硬化上。近年来,北山根村实施硬化道路工程400多米,有效解决了村民生产作业路通行的难题。

当得知北山根村内还有一些断头路需要打通,6月24日这天,林氏食品公司总经理林崇爱又捐资9000元,这笔款项将用于购买水泥等物资,帮助北山根村进一步完善村内道路建设。“村里有需要,我们随时伸出援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林崇爱说。

“水井有了,路修通了,灯也亮了,村里的人居环境和生产作业条件得到改善,村民的心就敞亮多了!”市委统战部驻北山根村第一书记白志龙说,“这几年,与北山根村联系帮扶的民营企业家们只要有时间就往村里跑,现在村里的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这里面有企业家的一份功劳。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有了爱心企业的多次助力,我们一起再加把劲儿,把帮扶资金用到解决村民急需的问题上,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秦皇岛日报记者高扬)

关键词:帮扶,路灯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