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彭卫平:在医护一线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武佩剑
2020-07-01 15:16:00
分享:

秦皇岛市第三医院外二科主任彭卫平。武佩剑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武佩剑)秦皇岛市第三医院外二科主任彭卫平,用医术守护着生命,始终站在医疗的最前线,从市第三医院到新疆巴州博湖县医院,再到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病房,都有彭卫平忙碌的身影。

6月16日,在第三医院外二科诊室里的彭卫平正在出门诊,从医20多年,彭卫平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熟练完成胸外科手术操作,是第三医院第一个开展胸外科手术的医生,开创了医院普通胸外科。对患者负责,对业务技术精益求精,得到了周围同事的信服和尊重。

“彭主任日常工作中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业务精,对患者上心,对我们帮助也特别多。我们遇到问题向他请教,他都特别耐心细心地解答。”和彭卫平在同一科室工作的医师吴志民告诉记者。

2017年,面对祖国需要的时候,边疆需要的时候,彭卫平毅然加入河北省援疆医疗队,去往了新疆巴州博湖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三年的时间,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诊治疾病,同时在当地的医疗技术骨干中开展教学指导,规范了急诊气管插管术、骨髓穿刺术等各种医疗技术造作常规。

“因为家庭的影响,从小我就有个支援边疆、保家卫国的梦想,17年正好有这个机会,我立刻就报名了。到那边后我发现,这些边远地区对医生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带着技术过去,把技术留下来才能更好地服务边疆百姓,这样挺有意义。”

2020年1月,当河北省第一例传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出现时,刚刚结束三年援疆任务还在休假的彭卫平立即向医院请战,自愿结束休假参加到一线抗疫中。彭卫平所在的重症气管插管小组,接触到的都是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因其传染性强,插管小组成了这次战疫前线中的前线。最让彭卫平难忘的就是2月初在抢救一名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时,需要气管插管上呼吸机的情景。

“当时穿着这个衣服带着这些工具去插管的时候,我想的就是怎么插、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我怎么解决。这时候患者很危险,几秒钟的事儿不能犹豫,必须赶紧把插管儿顺利插进去,让血氧饱和上去。没想感染这些危险,就想尽快帮助患者改善通气、改善氧度救他一命。”回忆起当时的危急场景,彭卫平显得十分镇定。“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吧,解决自己能解决的患者的一些问题,我们毕竟干这个的,穿这个一身衣服就得为患者着想,解决他们的病痛。

从任职医生的那一刻起,彭卫平便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他凭借医术和医德赢得了患者的认可和信赖,也将继续穿着这身白大褂,在医护一线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关键词:身边的榜样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