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王军:城市公交的守护者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史娜
2020-07-01 15:16:53
分享: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说起公交车,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公交车司机和乘务员,然而,有一群人,同样为了公共交通,为了市民的平安出行而默默付出着,秦皇岛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维修车间主任王军就是其中之一。20多年来,为了保证公交车“健康”出行,王军为公交车“问诊”“体检”,当好全市公交的幕后守护人。

  王军常说,维修工作是细致活儿,必须严谨,马虎不得。面对复杂又繁琐的工作,无章可寻的急活、难活。每接到任务,他都详细询问司机发生故障的时间和当时车辆的行驶状态,认真记录在工作日志上,对照情况,寻找“病灶”。有些司机不理解他嫌烦,王军就对司机耐心解释:“只有深入了解故障时的状态,才能又快又好地完成抢修工作。”王军说,车辆突发情况难以估计,只有多了解、多询问才能结合修理厂现有设备和技术条件完成修理任务。

  不仅维修技术过硬,王军的专业技术也是可圈可点。近年来,全市新能源公交车推广。为了适应从汽油车、柴油车向电气混合环保车型转换,适应现有车型需要,王军为多台老旧保修设备增加新功能。他将原维修设备进行改造,采用细直径钢料突破传统加工后代替大直径钢料,研制了新型气缸套拉压器,增加了该设备的使用范围,节约了公司采购成本,也保障了公交车辆保修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除此之外,公交公司的平面磨床也是上世纪80年代生产的设备,在使用近30年后,配件已磨损老化,不能正常工作。“很多生产厂家早已经不存在了,配件很难购买,重新购置需花上三十几万元。”王军说,单位领导决定让他试一试。在没有设备设计图纸的情况下,他边钻研边维修,对磨床的换向系统进行改造。改造后的平面磨床不仅操作简便安全,而且实现了换向阀基础配件自己加工,方便更换。20年来,王军通过改造磨床、铣床、车床、光毂设备等维修设备,已累计为公司节省资金数十万元。

  王军说,作为车辆维修工,公司的要求是24小时开机,只要故障车辆抵达修理车间,他和他的同事们就要立即出发,尽快完成修理任务,尽早让车辆恢复“健康”。“一年中最忙的就是旅游旺季和节假日,在市民和游客出行多的时段,咱更得保证公交车的‘健康’,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便利。”(秦皇岛日报记者史娜)

关键词:身边的榜样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