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商讯

打赢脱贫攻坚战 青龙农信社“双基”共建在前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0-07-06 16:16:28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张琦 通讯员张磊)当前,青龙满族自治县农村信用联社把“金融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点工作,将金融扶贫与评级授信、支农服务、普惠金额工作有机结合,全方位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全力助推地方打好扶贫攻坚战。

2016年初,河北农信社启动实施“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有效加强基层农村信用社和基层党组织(以下简称“双基”)的深度合作,精准对接脱贫攻坚战,为贫困户提供及时有效的信贷服务。

在开展“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中,青龙满族自治县农村信用联社在396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金融支农服务站、与25个乡镇签订了《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并逐户建立农户信息档案。截至2020年6月末,青龙农信社通过“双基”共建已建立农户信息档案58233户,信用等级评定58233户,其中:贫困户已建立档案信息14854户,评级14854户。同时,还在全县创建信用乡(镇)3个,信用村119个,信用示范区2个,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得到了全面提升,为推进金融扶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基础。

青龙满族自治县农村信用联社通过金融夜校、金融大集、送金融知识下乡和帮扶贫困户对接等多种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了深入广泛的宣传活动。目前,在县城内设立T型广告2处,在县城外公路主干线设立墙体广告8处,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并先后组织员工对全县14854户贫困户进行了登门入户宣传,提升了广大农户对金融知识的知晓率及满意度。

青龙满族自治县农村信用联社还大力推进村村通提升工程,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在辖内乡村增设软硬件电子设施和设备,广大农户足不出村,就可享受到快速便捷的金融服务,为脱贫攻坚助力添彩。截至目前,全辖已开通助农取款服务点277个,覆盖率达到100%,布放ATM机56台,离行自助设备10台,手机银行客储量111686户,随E盾手机银行存量46953户,基本实现金融服务网络全覆盖。

在“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中,青龙满族自治县农村信用联社切实以扶贫小额信贷为重点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为有贷款意愿、符合政策要求、信用良好、有就业创业潜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了应贷尽贷。截至六月末,青龙农信社已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81笔,金额894.8万元,推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青龙满族自治县农村信用联社将创新金融产品作为主要抓手,围绕助力“三农”大胆探索,结合地方实际,推出“政银企户保”贷款,向所扶持的扶贫龙头企业提供“双基”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录,拓展贫困户稳定增收渠道。目前,青龙农信社累计发放“政银企户保”贷款261笔,金额3189.8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500户,有力拉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为全县脱贫摘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关键词:扶贫,金融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