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铁路“大厨”的营养早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7-09 15:00:33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马勇 刘健)凌晨三点半,天还黑乎乎的的……

怕影响同宿舍的工友休息,刘硕没敢开灯,借着手机屏的微亮,摸索着穿好衣服,然后拿起白色工作服和工作帽,蹑手蹑脚地走出宿舍。

“职工们不爱吃绞肉机搅得肉馅,那就手工剁吧!”刘硕自言自语,随手拿出冰箱保鲜室的的鲜肉洗净,菜刀上下飞舞。此时,车间大院里仍然是漆黑一片,小食堂的灯光显得格外明亮,叮叮当当的剁馅声和着院外的蛐蛐叫声,演绎着这个大院里最美的晨曲。

34岁的刘硕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工务段唐山东线路车间小食堂的一名炊事员。从去年初冬开始,他发现不少年轻的工友上早天窗点,从家里出来早,来不及吃早饭,就饿着肚子干半天活儿;有的即便是吃早餐也只是路途中买个煎饼果子而已。

在唐山东站大站场里,天窗点维修计划排列密集,一般每天7:30-9:00为驼峰线天窗点、9:50-12:50为津山线下行天窗点、13:00-15:50为津山线上行天窗点。为了干好早天窗点,工友们每天6:30就要点名、出发,天窗点作业结束后又要迅速转战第二个天窗点,等作业结束后马上回工区吃饭,继续上第三个天窗点。紧张的“追天窗”是唐山东站特殊环境下的产物,也是秦皇岛工务段管内唯一一个天窗点密集安排的站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这里充分体现。

“干半天活儿,不吃好早餐哪行?不仅体力跟不上,时间长了还不都得胃病?”刘硕心想。不久他就做出了行动,每天早餐手工包馄饨、烙家常饼、小米粥、煎荷包蛋……变着花样地给职工们做起营养早餐。

 秦皇岛工务段唐山东线路车间小食堂炊事员刘硕正在为职工们准备早餐。通讯员供图

自从有了这卫生且顺口的营养早餐,小食堂就餐的人员从以往每天早晨十来个人,增加到二十多人。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大家都怕外面早餐不干净,小食堂更是“生意火爆”。这样一来,刘硕每天三点多就要起床开始忙活早餐,虽然有点辛苦,但他却乐此不疲。

16人份的馄饨齐整地包好,静待下锅。刘硕又开始和面,烙起家常饼。

清晨6:00,洗漱完毕的职工们迫不及待地钻进食堂,开始享用美味的早餐。

“等等,大伙慢点吃,今天是小暑节气,按咱唐山老风俗要吃西瓜。”说着刘硕贴心地为每位就餐的工友送上切好的西瓜。

早晨7点,工友们开始出发去铁道线上作业。目送着这些橘黄色的“黄马甲”渐行渐远,刘硕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稍事休息,开始准备午餐的各种食材。他愿意把最美味、最营养的餐食,送到辛苦劳作一天的工友们舌尖上。

关键词:早餐,铁路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