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海港区:传承红色基因 创建生态文明校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07-13 14:17: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通讯员刘楠)“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大队辅导员于老师,清明节即将来临,今天,请大家跟我一起了解清明节,缅怀那些为了民族独立解放、为了国家繁荣富强而献出自己生命的革命先烈……”今年清明节前夕,青云里小学大队辅导员于学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为同学们上了一节特殊的文化课。

  青云里小学是首届全国文明校园,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学校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去年9月起,该校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学生诵读英雄革命家书、搜集英雄人物报国故事、参观军史馆、走进军营……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

  今年,青云里小学将红色教育搬到“线上”,以年级为单位开展“追思与铭记”主题清明节活动。四年级组织了“缅怀先贤英烈 致敬抗疫英雄”故事汇活动,同学们讲述英雄楷模故事并录成视频,学校挑选优秀作品进行展播。“我讲述的是赵一曼的故事,她非常勇敢,负伤被捕后遭受了敌人的折磨,但她守口如瓶,她爱国、拥有坚定的理想,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青云里小学四年级八班刘羽飞说。

  近年来,“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在海港区校园内蓬勃开展,网上祭英烈,到革命战争纪念地、烈士陵园祭扫献花,观看红色影片,组织歌咏比赛,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红色文化成了校园中的“新时尚”。

  回忆起去年学校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爱国主义”演讲比赛,秦皇岛市第十六中学初一七班张持仍难掩兴奋,“我当时演讲的题目是《传承红色基因,做合格接班人》,资料搜集了很久,稿子也改了很多次,那个时候我们下课讨论最多的就是最近又了解了哪些人物和故事,我们还专门开了班会进行分享,觉得英雄人物距离我们并不遥远。”

  “我们举办了唱响爱国歌曲、画国旗历史等一系列活动,真正让孩子们思想受洗礼,心灵有触动,引导学生爱党爱国、为民服务,担当起时代的重任,让红色基因得到血脉传承。”秦皇岛市第十六中学校长刘艳平介绍。

  走进文化里小学,宛如走进了一座大花园,6000多平方米的校园内种植着榆叶梅、樱花、枫树、紫薇、独杆玫瑰等十余种植物,院墙上爬满了绿色藤蔓,满目的绿色让这所闹市中的学校展现出特有的幽静与雅致。校园还专门开辟土地种植蔬菜以及饲养兔子,在季节变化中,学生们感受植物与动物的变化、成长,真真切切感受人与动植物的亲密与依存。

  2016年,文化里小学成立了鸟类生态主题馆,2018年更名为森林生态科普馆,馆内设计突出“森林、湿地、鸟”三大主题,由学生组建的“天使讲解员”们每周都要向不同年级的学生普及相关知识。

  “在科普馆里我了解到了很多鸟类的知识,也了解到秦皇岛森林和湿地的情况,它们很珍贵也很脆弱,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去保护他们。”在去森林生态科普馆去参观学习之后文化里小学五年二班赵一诺说。

  为了让生态文明真正浸润孩子们的心灵,文化里小学还开设了生态科普校本课程、成立“科普馆讲解员”社团并广泛开展湿地放鸟、公园宣传、山村宣讲、救助野生动物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文化里小学,人人都是生态宣传员、人人都是生态小卫士。“孩子对鸟类和森林特别感兴趣,回家总向我们普及这些知识,孩子从小懂得人要与生态环境和谐共处,作为家长我觉得特别欣慰。”五年三班杨胜捷妈妈纪曼说。2018年,文化里小学荣获“2018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

  近年来,海港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红色传统文化和绿色生态文明创建为着力点,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传承,让绿色理念传播,培养好时代新人。截至目前,全区86所中小学共举办各类红色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近700余次,开展生态知识科普、植绿护绿、关爱野生动物等活动近500余次,活动覆盖全区9万余名中小学生,征集各类红色传统文化和绿色生态文明征文、绘画、书法作品等近22万份。

关键词:校园,秦皇岛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