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西港路街道社区治理——“小积分”激发“大能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7-13 15:14:30
分享:

居民凭鸡蛋卡到超市免费兑换鸡蛋。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李越 刘娜 )近日,西港路街道和安路的一家超市人头攒动,在场的工作人员边维护秩序边解答:“请出示票据和文明居民积分凭证,才可以免费领取鸡蛋啊。”刚领到免费鸡蛋的高大姨满心欢喜地说:“这积分免费领一个月鸡蛋呢,我得让我们单元的人都去社区参加。”

据悉,西港路街道围绕“三长联动、五级微信群”运行工作,深入研究探索构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责任体系及“积分兑换服务”双循环机制,搭建“线上+线下”10分钟便民生活圈,联合辖区商超开展“文明居民积分”活动,用积分制管理有效地调动党员志愿者、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等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积分兑鸡蛋就是街道“文明居民积分”的第一波专属福利。

在水一方社区召开文明居民积分制度推广会。通讯员 供图

前期筹备中,街道各社区组织召开文明居民积分制度推广会,向居民代表介绍积分活动的计分方式及兑换模式, “文明居民”积分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居民、党员志愿者、“三长”可以通过参加社区学习培训、公益志愿服务项目、排查矛盾隐患等9大板块25项活动获取相应积分,积分可在街道链接的第三方商家平台进行兑换超值商品和服务,大大拉近了社区、居民、商铺、共建单位的距离,形成互帮互助、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目前,街道通过挖掘“潜力股”、发布“召集令”、组建“后援团”等方式多方进行宣传动员,已有400余名骨干党员群众参与积分活动。

“我昨天参加了社区的义务劳动,得到了10积分,既能为社区做点贡献又能获得奖励,以后我还要多参加!”问起这事儿,金龙花苑社区居民张大爷特别高兴。

据悉,下一步,西港路街道将进一步发掘更多的积分兑换形式,全方位调动更多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全面压实五级微信群工作职责,将上级的政策要求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居民,进一步浓厚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

关键词:社区,积分,治理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