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新华网评:用“心”迎接这一重启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冯丽
2020-07-20 09:05:44
分享: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紧随其后,上海电影节官方宣布,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7月25日开幕。对于广大电影从业者和电影爱好者来说,这无疑是期盼已久的两大利好消息。

阔别170多天,影院终于“归来”。这是一次来之不易的重启,释放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国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激发消费活力的积极信号。

这次重启,折射出国家支持影视行业复苏的信心和决心。电影院是电影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大影院被按下了暂停键,不少影视公司业绩堪忧,甚至有的没能扛过疫情的冲击。对于身处困境的影视行业,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发展。无论是对纳税人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还是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都为“寒冬”中的影视行业送去了温暖。此次通知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可有序恢复开放营业,无疑是为影视行业的复苏注入了“强心剂”,加之广大影迷对影院重新开放的迫切期待,巨大的消费热情将有可能点燃冷却了近半年的电影市场。

这次重启,要解决好复工复产复映带来的一系列未知问题。电影院的复工,意味着我国疫情防控有了新的进展,也是基于公共场所和消费者所积累的疫情防控经验而作出的决定,但疫情防控这根弦仍然不可松懈,无接触售票、上座率不超30%、全程佩戴口罩、原则上禁止饮食等各项防疫措施必须落实落细。与此同时,全国院线是否准备了充足的片源,能否放映有足够吸引力的大片,让重新坐进观影厅的观众获得满意的观影体验,也是电影行业必须正视的问题。毕竟,观众离开大屏幕的时间已经很久,大屏幕所承载的文化情感、象征的生活方式都需要一一回归。期待电影行业能用更多优秀作品重新点亮影院,让人们重拾熟悉的光影岁月。

疫情过后,曾经的美好一个都不能少。电影院要重新开放了,电影节也要回来了。这170多天来,不少影迷都在说“太想念电影院”,这其实是对美好生活品质的追求与向往,也是对电影行业的无限期许。加油,电影院!加油,电影人!让我们共同努力,用“心”迎接这一重启。(冯丽)

关键词:重启,影院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