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矢志不渝做病原微生物的捕捉者
——记河北省“抗疫·最美医生”、秦皇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副科长罗永松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何春雷
2020-07-30 15:38:04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实验室检验者应该及时检测、报告,为临床诊断者治疗提供依据,这是我们疾控人应该有的担当。”罗永松说。

罗永松是秦皇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副科长,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病原微生物检验工作,经历了非典、甲流、人感染禽流感以及中东呼吸综合征等高风险工作的历练,始终坚守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与他的团队一起成为矢志不渝的病原微生物捕捉者。

“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0多年,我觉得‘责任’二字一定要牢记。就拿这次疫情来说,只有及时、准确地报告了可疑病例的检验结果,及时地发现阳性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才能够很好地控制疫情。”罗永松说。

自1月22日全省其他地市开始出现新冠病毒阳性病例以来,罗永松和他的团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咨询了各个兄弟单位所使用的检测试剂、检测方法,我们对自己的实验方法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但是一直没有检测到阳性病例,要是因为技术不过硬而发生偏差,不仅会影响患者救治,还可能造成疫情防控的被动。”罗永松认真地说。

是采样操作不规范?是检测方法不对?还是检测试剂有问题?罗永松反复审视检测的每一个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步骤。直到1月30日,一个高度疑似的样本经过反复比对,新冠病毒在罗永松面前现出了“真容”。

“当时这个样本,我们还是按照以往的检测方法做的,第一次结果出来了,3个检测靶点基因全部阳性。为了稳妥起见,之后又用另外一种试剂做了一次,结果还是一样。经过与省疾控中心病毒所的老师确认后,立即着手出具检测报告,上报传染病科和相关领导。看着那份样本、那张检验报告单,我们激动不已,终于捕捉到它了。”罗永松说,那一刻,心情是复杂的,“一方面,事实证明我们团队的技术是过硬的、方法是正确的;另一方面,有了确诊病例,秦皇岛的疫情更加严峻了。”

忧虑有多深,责任就有多重。罗永松带领他的团队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紧张危险、加班加点的实验中。罗永松说,面对感染病毒的危险,团队中没有人退缩,没有人抱怨,只有冲到前面的兄弟姐妹,在每个人身上,都集中体现了“责任”二字,这是他们最值得骄傲的品质。

“在疫情暴发之初,我们疾控中心的各个科室就投入了战斗。关注着湖北武汉疫情发布的各个方面信息,做着相关的防控物资和应急准备,深入机构进行培训,对各种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统计数据的汇总上报。”罗永松说,疫情防控绝不是单打独斗,所有成绩,来自于各个科室的相互配合与支持。

“特别是我们实验室这个集体,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分工,但是又有紧密的相互配合。实地采样、配制体系、提取核酸、进行检测、步骤和数据的复核,数据上报,每一个步骤都凝结着大家的努力和汗水。我干累了,马上有同事接上;有同事突然生病,我也会毫不犹豫地顶上去。”罗永松动情地说,检测过程中,因为新冠病毒的特殊性,他始终在第一时间冲在核心区去做检测,尽量减少其他同志进入核心区,虽然很累,但也赢得了同事的理解和信任。

“在危险甚至是生死的考验面前,我们整个团队一起经历过的日日夜夜,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抗疫·最美医生’的荣誉属于我们这个集体。疫情防控还在继续,我们还在坚守。”罗永松说。

关键词:抗疫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