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北戴河:东山街道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贴心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7-31 10:38: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张悦 李丹丹 郑晨)7月30日一大早,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东山街道办事处东经路社区内十分热闹,不少退役军人在门口有序排起长龙,准备接受免费体检。

当日,东山街道办事处会同气功医院体检部门,将便民服务大厅变为临时体检大厅,让辖区内退役军人们轻松享受便捷的体检服务。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对退役军人的管理,全面掌握辖区退役军人的生活状况,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北戴河区东山街道对标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推动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确保退役军人聚会有场所、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

暖心服务,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

“社区治安巡防员王阿姨家的儿子是不是今年8月份就要退役了?记得上次老人家提起过,大伙儿都留心一下,到时候及时登记入册,底数清、情况明,是我们开展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的基础。”在退役军人服务站,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丹丹熟络地翻看着退役军人台账,嘴里总是不忘多嘱咐两句。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退役军人,东经路社区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兼任站长,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名,服务站负责为辖区退役军人提供信息采集、权益维护、就业创业扶持、褒扬纪念、拥军优属等服务,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络,摸清辖区退役军人情况并进行细化分类,便于对各类人员开展精准的服务管理;同时,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通过上门入户、谈心谈话等形式,深入了解退役军人就业、住房等诉求,争取第一时间解决,真正将“矛盾不上交”上升为“矛盾早化解”。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退役军人共有175人,转业干部28人,优抚对象5人。在这个200余人的“大家庭”里,东经路社区以完善的制度、严格的管理和贴心的服务全力当好退役军人的“娘家人”。

互联共享,全面关爱退役军人

“我们要做志愿服务的有心人,做美好生活的追梦人!”近日,一场精彩的老兵故事汇宣讲活动在东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讲堂里热络开展,杨宝茹老人正声情并茂地讲述着……

东山街道紧紧依托所辖三个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辖区内12名事迹突出的优秀退役军人党员分别走上宣讲台,以“党建引领·红色军魂”为主题,围绕“从军抗战”“扶贫攻坚”“爱岗敬业”“创业奋斗”“志愿服务”“献身公益”等内容,从不同角度切入主题,以小见大,话担当、谈作为、讲心得,形象生动地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补足精神之钙,铸牢红色军魂。

除了为往昔的英雄们搭建起展示的平台,东山街道兼顾注重提升退役军人的生活幸福感,通过加强与辖区休疗养院、沿街门店等合作,线上线下发布各类就业用工信息,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对符安置政策的退役军人,社区协助申请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问题。截至目前,东山街道共为39名退役军人安排就业岗位;此外,还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给予帮扶,并在重要节日节点进行走访慰问,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2020年上半年,共开展慰问4次,为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送去慰问物资8000元,米面油等慰问品66件,帮扶生活困难退役军人6户。

搭建平台,退役军人怀抱初心反哺家乡

北方的2月正值寒冬,清晨寒风凛冽,当居民们还在香甜的睡梦中,育花路社区退役军人,“80”后小伙儿冯志瑞早已到达刘庄汽车站值岗点,开始一天的工作。卡口值岗、电话排查、完善户口底册信息……每一项工作都能看到他辛苦的身影。他就像是一面鲜艳的旗帜,与众多志愿者一起奉献在防控疫情一线,守护着育花路群众们的安全。每当其他志愿者劝他稍稍休息的时候,他总是腼腆一笑,“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军人的使命感让我必须站在第一线。”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东山街道充分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依靠退役军人,充分发动退役军人,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二十来岁的年轻小伙儿都积极递交请战书,主动要求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他们坚守在卡口执勤、小区消杀、日常巡查等防疫岗位,践行“一声到,终生到”的诺言。

一件件惠民实事温暖人心,一场场老兵宣讲涤荡心灵,一次次完美逆行铸造军魂,这是东山街道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各项工作,贯彻落实优抚安置政策,营造良好双拥氛围,着力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写照。

“我们开展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就是为了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军人本色,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社会治理,凝聚奋进合力。下一步,我们还要把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锻造成为东山街道广大退役军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的一张‘金字招牌'。”东山街道工委书记李佳说。

关键词: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