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小康看老乡VLOG】陈雪娇:做幸福“包” 奔小康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武佩剑
2020-08-01 10:46: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祖迪 武佩剑

  每天早上7时,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龙王庙村的村民陈雪娇,都会开着小汽车赶往乡里的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上班。

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旗”黏豆包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穿上白大褂,戴好头套、穿上水鞋,蹚过洗消池,再经过风淋室,杀菌除尘,陈雪娇跟许多这样“全副武装”的工友们一起走进黏豆包车间的生产线,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卫生标准是第一步,公司有统一标准,咱必须做到,并且生产线上对手揉黏豆包的克重、形态,也都有严格要求。”陈雪娇说,“咱当地常见的小吃——黏豆包,通过这样的质量把控后,能成为名牌产品,带着十里八乡都走上致富路,当初我可咋也没想到。”

工人在车间内忙碌着。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2012年,跟陈雪娇一样土生土长在龙王庙村的张胜利、张全利兄弟俩决定开办起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办厂之前,他们就看准了消费快餐化的趋势,谋划着把当地食品的销售生产方式进行转型,将家乡黏豆包这一传统食品产业化。

  一年后,张胜利兄弟俩的公司建成投产,继承古法工艺制作黏豆包,并注册“在旗”商标。厂子开办不久后,在家务农的陈雪娇听说了招工的消息,决定去应聘。

  “刚来时,我心里也犯嘀咕,过年吃黏豆包是我们这的风俗习惯,家家户户都会做,这么简单的东西能做成大生意?”陈雪娇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成为了一名车间工。

  刚进厂子时,陈雪娇跟着公司一起经历了艰难的起步阶段。投产的头一年,因为黏豆包销售季节性强等原因,产品的效益并不好。

  2015年,张胜利和张全利重新定位,前往南方等地学习,并不断改良黏豆包外观、口感,丰富产品种类,逐渐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张全利贴在车间门口的“小贴士”。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在黏豆包的制作上,公司制定了标准化流程,保证品质。最难的时候,大家也始终相信咱的产品会受到认可。”陈雪娇说,“慢慢发现,咱这土特产就真的打开了市场。现在一提起黏豆包,就能想起咱‘在旗’品牌,到超市买东西总能听到人家说,黏豆包就认‘在旗’的,我特开心!”

  跟随着陈雪娇,记者走进了双合盛黏豆包生产核心区域,一迈入车间,就能闻到清甜的味道。

  整洁的生产线上,工人们穿着统一,手腕翻转,迅速地抓面、敷皮、和馅、裹包、搓圆——一个个大小均匀、圆润饱满,包裹着黄米面、红豆等各式各样馅料的豆包瞬间诞生,一排排地立在了托盘里。

工人正在将产品进行装箱。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在这个现代化的主食生产基地,磨面、和面甚至揪剂子都实现了自动化,可为了保证黏豆包的原味,包制仍沿用传统的手工方式。黄澄澄的黏豆包在蒸制时要用翠绿的桲椤叶铺屉,叶子的天然清香沁入黄米面,使得送到餐桌上的每一颗都饱含着制作者的巧思与诚意,让人在软糯香甜中吃出一缕乡情。

  “成型车间、包装车间我都呆过,学到了不少技术,公司还定期组织我们参加学习培训,谁能想到我们这农村脑袋瓜,做起这么大的工厂。”陈雪娇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说,“现在收入稳定,工作环境也好。”

  陈雪娇告诉记者,她的丈夫从前也在外地打零工,如今也进了公司工作。

新厂房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走,带你们去看看新厂房。”顺着陈雪娇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厂区一侧,一座塔吊耸立,硕大的绿色安全网罩里,新的厂房和冷库正在施工中。

  “你看,我们的新厂房面积扩展了不少,建成后生产线的产能差不多有现在的4倍。”正在现场检查施工进程的公司董事长张胜利对记者说,“对未来的发展,我们的底气越来越足了。”

  从2013年公司的“在旗”系列产品投产到如今,从最初的黏豆包单一生产线到如今开发出以黏豆包为主的30多个单品、80多种规格的主食。冷链车拉着青龙美食走出大山,送到上海、北京、青岛、大连等地的市民餐桌,“中国黏豆包之乡”的名号也越传越远。

黏豆包走上了越来越多家庭的餐桌。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黏豆包火了,“在旗”的品牌也打响了,“双合盛”迎来了“高光”时刻,更让周边村民受了益。“在旗”主食的生产带动了大黄米、红豆、栗子等杂粮和干果的种植与销售,3000亩种植基地带动1000多农户加入合作社,增收有了盼头。

  双合盛还把龙王庙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重新登记造册,向当地贫困户郑重承诺:适合到公司上班的劳动力,每户每月多给300元钱;如果家中没有这样的劳动力,可以把家中的土地种上双合盛所需的红小豆、白爬豆等原料,并高于市场价收购;家中有考上大学的学生,考上一本的奖励5000元,考上二本的奖励3000元。

  2019年,当地政府将2100万扶贫专项资金入股“双合盛”,企业发展有了资金支持,每年企业支付100多万股息用于为贫困户分红,直接助力凉水河、安子岭、祖山等6个乡镇的几千户农户脱贫。

  环绕着起伏的山坡绿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双合盛”的牌子显得更耀眼,陈雪娇脸上的笑容虽显腼腆却真诚又舒展。

  从蹬自行车到骑电动车再到开小轿车上班,陈雪娇的好日子是这黏豆包给的;而这小小的黏豆包更积蓄了许许多多龙王庙人勤劳与智慧的力量,带着秦皇岛味道走进千家万户,绘就了一幅增收致富新画卷。

关键词:黏豆包,秦皇岛,VLOG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