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上半年,秦皇岛市完成到位外资7.35亿美元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高扬
2020-08-04 16:30:08
分享:

暖企助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上半年,秦皇岛市完成到位外资7.35亿美元,总量居全省第四位 

完成进出口总额175.9亿元,居全省第三位

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异常复杂严峻。今年上半年,市外事商务局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将做好外贸外资工作作为深化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积极主动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企业平稳运行。

1至6月份,秦皇岛市完成到位外资7.35亿美元,同比增长9.2%,总量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四位、第八位。完成进出口总额175.9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出口102.1亿元,进口73.8亿元,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分别居全省第三位、第四位和第五位。

为落实落细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外事商务部门先后印发了《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保持外贸平稳健康发展的工作措施》《关于做好当前利用外资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梳理编制了《外商投资对外贸易法律法规文件汇编》,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措施。

实施“暖企助企”稳外贸活动,市外事商务局为23家企业向建行秦皇岛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分行申报了6.5亿元融资需求;为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12家企业在省补贴基础上给予保费补贴85.2万元;为骊骅淀粉、国阳钢铁等企业争取保单融资0.7亿元,为中信戴卡、威卡威公司应诉国外“两反一保”案件争取法律援助资金;协助秦冶重工、山海关工务器材厂等企业申请不可抗力证明,涉及合同金额4300余万美元。

为鼓励企业开拓多元市场,市外事商务局组织11家企业参加第127届广交会,在线展示秦皇岛市建材、食品、医疗器械等9个大类优势特色产品,与300余位境外客商开展深入洽谈,达成初步成交意向1000余万美元。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组织20余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集中开展政策业务培训,指导帮助惠斯安普、秦兴装具、泰治医疗、康泰医学、鹏远光电等5家企业成功进入商务部防疫物资出口企业“白名单”,市级财政对相关认证或注册费用给予50%资金补贴。

鼓励出口企业开展线上、线下立体营销模式,引导出口企业积极开拓内销市场,利用线上阿里巴巴168、企业中文官网、百度竞价排名和线下参加国内展会、建立企业内销团队等方式,推广产品,寻找客户资源,搭建国内销售渠道。(记者 高扬)

关键词:外资,外贸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