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孟晓冬
2020-08-05 14:43:17
分享:

8月4日,秦皇岛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对旅游旺季疫情防控和秋冬季防疫准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落实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对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书记朱政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市委副书记丁伟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的加速阶段,国内零星散发或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旅游旺季来秦游客数量不断增加,随着秋冬季临近,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发生风险不容忽视。秦皇岛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复杂局面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全力抓好社会面防控,切实发挥交通检查站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强化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秦来秦人员识别管控,严格落实宾馆、酒店、商超、旅游景点和民宿、步行街等重点场所预约、限流、错峰措施,加强冷链企业及进口水产品、畜禽肉类等检测,确保旅游旺季期间不发生疫情。要扎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抓实源头排查,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年底前所有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二级综合医院都要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组建专门的检测队伍,提高检测质量和效率。以精准管控为原则,切小防控单元,按照街道、社区、甚至小区、楼宇,精准划定隔离区。充分估计秋冬季疫情防控需要,科学制定可操作性的预案,做好医疗救治队伍、集中隔离场所、防控物资准备等工作。

会议强调,秦皇岛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并不断完善防控指挥体系,做到领导不变、组织不变、人员不变。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作用,抓紧完善同新的防控形势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密指挥调度频次,确保科学把握形势、准确理解政策、随时跟进落实。要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要严明纪律要求,持续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一贯到底、见到成效。

会议要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项目建设、促进消费、开发区能级提升、政策落地等关键环节,全力稳住经济的基本盘。对照“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抓紧补齐短板弱项,扎实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开展“三保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各级领导要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困难,提振士气,坚定信心,大干三季度,决胜下半年,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密切关注“七下八上”气象情况,统筹做好防汛和抗旱工作,加强隐患排查,盯紧关键点位,及时会商研判,强化应急值守,全力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及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设分会场。(记者 孟晓冬

关键词:疫情,管控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