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北戴河:实施生态修复 还清流入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祖迪
2020-08-06 11:3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佩剑 祖迪 通讯员 鲁国田)秦皇岛是渤海湾重要的生态旅游城市,每年吸引逾千万中外游客前来赶海休闲。为切实让市民、游客享受到清澈的河流、美丽的海岸,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对戴河、新河、蒲河等入海河流进行生态修复,从根本上提升水域生态环境,还清流入海。

戴河入海口。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一湾碧海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游玩。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海岸。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护海先治河,治河抓本源。在秦皇岛市全面治理沿河企业排污的基础上,北戴河区近年将另一治河难点——沿河村庄雨污混流列为整治重点。

  在北戴河区丁庄村,村民杨淑田家接入区里统一规划的污水管线,杨淑田说:“管道接到了家里,再也不会有污水乱泼乱排了。”村干部杨宝江说,全村630户全部接入,不落一户实现了雨污分流。

  北戴河区住建局副局长白涛介绍:“今年雨污分流工程后,北戴河区沿河10余个村庄生活污水将实现全覆盖并网,这对于戴河水生态修复极为有利。”

戴河沿岸的生态绿植。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目前,戴河下游生态修复工程的河底清淤工程和与村庄产业密切关联的沿河水景观工程均已完成施工。戴河两岸,3万余棵芦苇被扦插在戴河两岸护坡,河底新植的适生水生物透出淡绿的生机。据了解,戴河下游生态修复总长度约12km,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截污、雨污分流管线、堤防绿化、生物防治等。

戴河沿岸的生态绿植。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近年来,北戴河按照自然生态治理河道的理念,对戴河、新河、蒲河及其10余条支流和排洪沟进行了清淤、垃圾清理、护岸、护底,设置拦污网对河面漂浮物、垃圾等进行了有效拦截。制定了《北戴河区河道保洁实施方案》,深入落实入海河流“河长”“湾长制”管理,对沿海线和河流沿线排水沟(口)情况进行拉网式摸排。完成禁养区养殖场关闭搬迁,限养区规模化养殖场废弃物实现达标处理。河流沿岸种植结构不断优化调整,化肥农药正在实现“双退出”。同时,北戴河还不断强化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监测,倒逼陆海统筹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沿河污水偷排行为,坚决杜绝雨污混流、污水入河进海。

关键词:北戴河,入海河流,生态修复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