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上半年秦皇岛市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5%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张宏宇
2020-08-07 15:02:00
分享:

渔业生产稳步增长 航运业逆势发展 上半年全市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5%,航运企业总运力增长38.6%,水路货物运输量增长2.4%

今年上半年,秦皇岛市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渔业生产、航运业发展取得亮眼成绩。全市水产品总产量5597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37%。全市渔业总产值2.76亿元,同比增长22.5%,完成了省、市定下的“双过半”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市航运企业总运力规模已达41.98万载重吨,较去年同期新增11.7万吨,增长38.6%;完成水路货物运输量287万吨,同比增长2.4%,航运业实现了逆势发展。

秦皇岛市渔业生产主要是由海水捕捞、海水养殖和少量的淡水捕捞、淡水养殖构成,其中海水养殖产量占比90%。针对疫情给渔业生产带来的影响,秦皇岛市各级海洋和渔业主管部门以及水产养殖户主动与外地和本地水产批发市场、商超等市场销售主体沟通联络,加大与水产品加工企业对接洽谈,鼓励加工企业将鲜活水产品加工成半成品、熟食或休闲食品,扩大加工量,采取电商平台、朋友圈线上销售等一系列措施,拓宽水产品销售渠道,对前期压塘的水产品加快出塘,迅速形成产量,完成了省、市定下的“双过半”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国内航运业面临市场需求减少、业务缩水、货物积压、运价波动剧烈等困难。面对不利形势,市海洋和渔业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培育水运增长点。

积极为航运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和市场信息服务,科学引导企业调整和优化运力结构,发展适港、适航、适货船舶;简化办事程序,提供全程服务,落实专人跟进,协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各项手续办理。疫情期间,推行“网上审查”“邮寄办理”“不见面审批”“延长证件有效期限”等措施,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优质高效的服务、规范有序的发展环境,促进了秦皇岛市航运企业的发展和运力水平的快速提升。截至目前,该市航运企业总运力规模已达41.98万载重吨,较去年同期新增11.7万吨,增长38.6%;完成水路货物运输量287万吨,同比增长2.4%,航运业实现了逆势发展。预计,年内还将有10万吨新增运力转入秦皇岛市,船舶落实后,该市与国内、省内航运业强市的运力差距将进一步缩小,水路运输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市海洋和渔业主管部门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利用2019年度渔业油价补贴调整资金,加快推进渔业电商项目实施进度,开发国内市场,促进养殖和捕捞水产品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减轻出口订单减少影响。按照《秦皇岛市海域滩涂养殖规划》(2018-2030)推进海域、滩涂合法养殖发证工作,稳定水产品产区;同时加强对养殖企业技术指导,推行立体生态养殖模式,提高单位产量。创建浅海筏式扇贝健康养殖示范场,申报昌黎海湾扇贝地理标志,打造海湾扇贝规模养殖示范区,提高秦皇岛市渔业优势特色水产品海湾扇贝国内外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加销量,扩大产量。(记者 张宏宇)

关键词:渔业,水产品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