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在山海关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8-08 20:13:00
分享:

长城脚下见匠心——传统手工艺精品展展出的手工艺品。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8月8日至11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在山海关区共同主办了2020年“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

长城脚下看大戏—传统戏剧曲艺展演。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长城脚下见匠心—传统手工艺精品展

  将省内遴选木作编扎、织染纫绣、剪刻画绘、雕镌塑作、锻冶烧造5大类71项市级以上非遗项目进行展览。

  长城脚下亮手艺—传统手工技艺项目展示展销

  在雕塑剪刻、印制绘画、锻冶烧造、织染编扎、传统医药5大非遗项目类别中,遴选吴桥石影雕、武强木板年画、霸州仿古瓷、围场满族刺绣、丁记藤艺、井陉苍香玉屏袋等100项贴近生活的非遗产品进行展示展销。

  长城脚下品美食—传统美食项目体验

  对特色非遗美食现场制作、展示、销售,让大家在感受非遗文化的同时,一起领略地道的河北非遗美食,邂逅舌尖上的非遗。

  长城脚下唱大戏—传统戏剧、曲艺展演

  遴选10项秦皇岛市特色戏剧、曲艺非遗项目展演。

  长城脚下论传承—长城文化传承与非遗保护交流对话

  共同研究长城文化生态保护现状、问题与对策,探讨长城沿线非遗项目的社会功能和价值,探索非遗在长城文化公园建设国家战略中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彰显长城精神,传承长城文化,保护长城生态,全面推动秦皇岛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当地居民购买唐山蜂蜜麻糖。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当日上午10点,天下第一关广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秦皇岛市近50名民间艺人各亮绝活,从武术套路表演到曲艺短篇说唱,精彩演绎了传统戏剧、曲艺类10个“非遗”项目。

手工刺绣小老虎十分精致可爱。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同时,河北省100项特色美食类“非遗”项目在古城西大街、北大街集中展销,人们一边品尝美食,一边享受历史文化盛筵。

手织汉锦非遗传承人邱敬双正在进行手织汉锦展示。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当日下午,全国长城文化传承与“非遗”保护领域的专家、业界人士共同参加了长城文化传承与非遗保护交流对话活动,为长城文化传承和“非遗”保护工作建言献策,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良谋。

关键词:非遗,长城,秦皇岛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