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致敬工匠精神! 他为240多位全国劳模、大国工匠画像留念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杜楠
2020-08-11 15:58:56
分享:

  8月4日,位于北戴河区的京能集团劳模博物园一楼,临窗的走廊两侧挂满人物肖像。仔细看,是一个个特别熟悉的名字:李国鹏、许启金、张辉……都是曾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选为大国工匠的杰出人物。这些画像,均出自著名油画家王力争之手。

  “王尚典,80后,特健谈;李国鹏,国测一大队队长,这么多年带领一大队完成了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南极重力测量等高难度工作,他人很随和……”当天上午,记者一边参观,王力争一边介绍。籍贯河北遵化的王力争是松石美术馆馆长,退休后定居北戴河。2017年,王力争得知,每年夏天都会有一批全国劳模、大国工匠获得者在北戴河疗养,因此萌发了为他们画像的念头。“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实际上是一种敬业精神,代表着每个人对所从事工作锲而不舍的追求。”王力争说,以艺术形式讴歌劳动者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高尚品德,用画笔展现劳模、工匠们形神兼备的人物风采、淳厚质朴的音容笑貌。

  2017年,王力争开始了此项工作。因劳模人数众多,每个劳模留出的时间不能太长。尽管如此,王力争仍然坚持和每位劳模、工匠多聊一会儿。“比如李国辉,珠穆朗玛峰人家都测量了。我也喜欢爬山,就从爬山开始唠,李队长很健谈。他是一位专门研究红木设计的艺术家,一见面就笑,开玩笑说我们是‘艺术家画艺术家,有缘’。”王力争说,通过聊家常了解每位劳模、工匠的精神状态,迅速捕捉到每个人与众不同的气质,通过眼神等特征表现每个人不同的个性,争取让每个人都满意,都喜欢。

  几乎都是每年夏天最热的时候,王力争把心思都放在这上面。他经常一坐数个小时,聊天、作画,晚上还对照劳模照片反复揣摩、修改,直至画出劳模的个性和特点,使画像形似且神似为止。他指着画像介绍:“比如这位劳模,眼角向下,嘴角下垂,这都是上了岁数的特征。这位顾秀花,不算漂亮,脸上有一颗痦子,但她做出的成绩是斐然的。”整整3年多时间,王力争为240多位全国劳模、大国工匠画了肖像画。每人两幅,一幅留在劳模博物园展出,另一幅送给劳模本人。“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每位劳模、工匠的动人瞬间,向他们致敬,是艺术工作者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传递正能量的一种行动。”王力争说。(记者 杜楠)

关键词:工匠,精神,画像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