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法院发放全市首张《离婚证明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8-13 09:33:01
分享:

秦皇岛市法院出具的第一张《离婚证明书》。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鹏)8月12日上午,秦皇岛市法院集约送达大厅内,民一庭副庭长李莉炜向判决离婚的当事人王某某发放了2020年第1号《离婚证明书》,这也是全市法院出具的第一张《离婚证明书》。

《离婚证明书》由人民法院开具,旨在证明离婚案件当事人夫妻关系解除以及解除时间。其内容主要包括双方当事人基本身份信息(姓名、性别、公民身份号码)、生效法律文书案号及文书生效日期、婚姻关系解除及解除的时间等,并加盖法院公章。《离婚证明书》不涉及案件事实,不披露当事人离婚诉讼细节。

法院向判决或者调解离婚的当事人开具《离婚证明书》,是为了保护当事人的隐私权,以及便于当事人处理离婚后的诸多事宜。秦皇岛市法院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多方面关注当事人的身份利益、人格利益、情感利益和财产权益,不断推出创新性举措,经过认真研究,自2020年8月11日起,在全市两级法院实行对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出具《离婚证明书》制度,并制作统一格式的《离婚证明书》。

据秦皇岛市法院工作人员表示,推行《离婚证明书》制度,不仅最大程度地保护了案件当事人的个人隐私,而且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多元需求,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司法的温度以及司法审判的人文关怀。

关键词:离婚证明书,法院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