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吃播“大胃王”们别再靠浪费粮食创造流量

来源: 新京报—新华网  作者:思凝
2020-08-13 10:49:02
分享:

很多“大胃王”吃的早已不是美食,而是流量和KPI。这在伤害自身身体之余,也造成了对食物的浪费。

随着直播的兴起,吃播成为一个独特的门类,由此便催生了以吃为业的“大胃王”。而随着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厉行节约之风刮起,某些“大胃王”造成食物浪费的问题也引发舆论关注。

近日,有报道称,现在有些所谓大胃王吃播秀,浪费严重,有的甚至吃了再把食物吐掉……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食量大没什么原罪,不能说吃得多就必定是浪费粮食。但如果把部分所谓“大胃王”的问题简单归结为吃得多,那就是对其行业生态的认知不够充分。

一人吃一桌,这显然不符合人体科学,也并不是每个“大胃王”都有令人羡慕的“吃不胖”体质。实际上,很多镜头前展示的“大胃王”都是经过剪辑,他们有的边吃边吐,有的则是吃完后进行催吐。

镜头前暴饮暴食、镜头外呕吐不止,这既是对自己身体的伤害,也是对观众的欺骗,更是对食物的极大浪费。

爱吃,是深藏在我们基因深处的求生密码。对美食的痴迷古今中外皆然。老话说,能吃是福。如今早已不是缺衣少食的年代,我们面临的食物极其丰富。既有让人欲罢不能的柳州螺蛳粉,也有远渡重洋而来的澳洲大龙虾;既可以在夏季品尝满身金色的黄油蟹,也能去意大利挖初秋的白松露。

然而,享受美食和浪费食物,却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所有浪费食物的现象都需要谴责和拒斥,这不是对人不对事地针对“大胃王”,而是针对所有的浪费行为。

根据统计,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是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大型聚会浪费率更是高达38%。虽然粮食危机看起来是个很宏大的议题,但积少成多的道理却不复杂。

现实中,一旦有人批评浪费食物,总会有人站出来反驳:这些东西都是自己花钱买的,无论吃掉还是扔掉,其实没什么差别,只有多消费、多浪费才能拉动农业、服务业的发展;大家都节约不浪费,农民日子更难过。这是很典型的回护逻辑,却也是名副其实的“伪逻辑”。

首先,浪费就是浪费。每一粒米、每一块肉背后,不仅有农民的劳动,还有大量的资源消耗。换句话说,你浪费的不只是钱,还是有限的资源。“钱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全社会的”,这点本该是常识。

其次,说农民会从浪费中获益也是想当然。供需逻辑链条总是跟CPI等因素搅在一起。食物大量浪费、粮食价格上涨,虽然短时间内看农民收入可能会上升,但食品价格上涨必定意味着各行各业的成本增加,社会平均购买力下降,农民作为收入较低的群体,受到的影响将更大。

无论从哪种角度看,浪费都不能创造财富,经济的发展也不可能通过浪费来实现。那些口口声声说:“浪费粮食是给农民伯伯送钱”的说法,也别再自欺欺人了。

说到底,现代文明的确给了我们足够的选择自由,有钱人可以天天满汉全席,但自由本身也暗含着节制和理性。

在此也想奉劝胡吃海塞的“大胃王”们,就别再拿着浪费当有趣了——伤害身体不值得,浪费食物更是可耻。思凝(媒体人)

关键词:大胃王,流量,浪费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