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付明华:捐献器官是妈妈生前的心愿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李妍
2020-08-19 17:05:02
分享:

这是生命中最后的礼物 付明华:捐献器官是妈妈生前的心愿

8月14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的ICU病房里,付明华轻抚母亲黄金玲,和她作最后的告别,母亲的眼角膜即将被取走,付明华心情复杂,万般不舍,却也帮老人完成了最后的心愿。

“我妈生前曾多次表示过想捐献器官,最早一次大约在10年前,55岁的她出现了蛛网膜下腔出血,治疗期间,确诊颅内有两个脑血管动脉瘤,这是定时炸弹,不知道哪天发作,人就危险了……妈妈和我说起想要捐献有用器官,帮助更多的人恢复健康,当时我是坚决反对的。”付明华和多数子女一样,希望老人能够完整地离开。

在老人三番五次地表达这种愿望后,付明华渐渐态度缓和,想着母亲是做善事的人,她希望把有价值的东西留给别人,对社会作点贡献,也是生命在延续,就不再反对了,但是没想到意外来得这么突然。

7月26日,付明华早上7点到单位后,给母亲打电话,提示关机,他心想,这是还睡着呢。过了半小时,再打电话开机了,却没有接听,之后付明华连续拨了几十个电话,都是等待音……这时,付明华有种不好的预感,连忙请假赶到母亲家,老人晕倒在沙发前。

“我爸走得早,对我妈刺激比较大,这些年一直身体不好,有高血压,情绪稍微激动或者动作大一点儿就会对大脑产生影响,那天早上,我想她可能就是起身急了……”付明华没想到,这次的脑干出血如此凶险。

送到市第一医院后,黄金玲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医生也告知家属要做好心理准备。付明华万分悲痛,想到母亲的心愿,他向主治医生表达了想要捐献的意愿,随后老人转至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和维护,经过检查和评估,老人情况不适合捐献器官,只能捐献眼角膜。

8月14日,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付明华签署了眼角膜捐献确定书。“我妈思想开明,为人善良和蔼,退休后过着平凡的生活,虽然身体不太好,但也不愿麻烦我们。她希望多帮助别人,这样生命才更有意义。”付明华也被母亲的大爱感动,当天,老人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完成了眼角膜捐献。

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共有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者456人,成功捐献53人,最小3岁,最大91岁。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捐献的器官和角膜用于移植,遗体用于医学研究和教学。“捐献者都非常伟大,他们冲破世俗的观念,自愿捐献遗体,用自己的身躯架起通往医学殿堂的桥梁,为促进医学事业的发展和提高人类健康水平作出了伟大贡献,把自己的器官作为生命最后的礼物无私奉献给等待重生的病患,为角膜盲患者带来光明、为器官衰竭的病患带来生的希望,使生命的价值得以升华。”(记者 李妍)

关键词:捐献器官,红十字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