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抚宁区“五个好”促村党组织整顿见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08-25 15:3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佩剑 通讯员 杨楠 王坤 陈立峰)为抓实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转化成效,秦皇岛市抚宁区开展了以“支部管理好、阵地建设好、党建品牌好、集体经济好、村貌村风好”为主要内容的“五个好”帮扶创建活动,进一步补弱固强,真正推动整顿提升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支部管理好,建设一个“好班子”

  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普遍存在班子“松、散、慢”问题,区委组织部从支部管理方面“对症下药”。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对村党支部严格管理,执行每日坐班制度,实施合理奖惩制度,确保支部管理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拧紧由“松”到“紧”的“扣子”。要求软弱涣散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骊城夜校”宣讲辅导、“乡村之声”大喇叭播报和党员主题党日等多种活动,让党内生活庄重严肃,系好由“散”到“聚”的“口子”;坚持把“五亮”工作法贯穿于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全过程,通过党员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内容、亮服务圈、亮考评结果,增强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由“慢”到“动”的“拍子”。目前,各驻村第一书记共为派驻村讲党课30余场次,组织开展党日活动87次,参加党员大会、支委会120余次,为村党支部建设献计献策。

抚宁区税务局驻抚宁镇大陈庄村第一书记为党员上党课。

  阵地建设好,打造一个“好场所”

  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作为整顿转化“基础的基础”。明确提出“五化”标准:活动场所整洁化、综合服务优质化、上墙制度标准化、档案资料规范化、党务公开常态化。在每一项标准里面,又细化“牌匾、国旗、上墙制度、村级档案、党务公开栏、综合服务站”等具体内容,让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阵地建设遵循严格“标尺”,提高整顿成效。目前,29个软弱涣散村支部标准化制度牌及党务公开栏已全部上墙,村级档案资料实现“两册六档”规范化管理,综合服务站建设全部符合“六有标准”,活动场所整体提升显著。 

抚宁区审计局驻台营镇石槽峪村第一书记按照“五化”标准对村内档案进行整理。

  党建品牌好,创建一个“好亮点”

  要求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用4-8个字的短语精炼概括出本村党建品牌名称,并体现“内涵过硬、理念过硬、成效过硬”特点。党建品牌可以是本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方式方法,也可以是全区“五亮”工作法或“三联一促”大党建运转模式的深度延伸。特别要求党建品牌创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形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使创建成果得到群众普遍认可。目前,茶棚乡董家峪村等3个村已明确推出党建品牌,17个村已形成初步意见。

抚宁区教体局驻茶棚乡董家峪村第一书记创新提出“党员义工”党建品牌。

  集体经济好,谋划一个“好规划”

  按照“一村一策、因村施策”理念,要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要健全完善监督检查、工作运行、财务监督等一整套管理制度,加强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监督管理;要挖掘打造特色鲜明、发展前景较好一项致富产业,确保群众有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年经营性收入不少于5万元;要培养建立由“外出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新乡贤”等在内的一支人才队伍,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人才支撑。目前,已为派驻村量身打造发展规划29个,谋划致富产业30余项,储备优秀农村人才170余人。

抚宁区农业农村局驻留守营镇胡各董村第一书记召开座谈会,根据村庄主导产业、资源禀赋等因素,制定本村发展规划。

  村貌村风好,整治一个“好环境”

  要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通过“党建红”与“环境绿”深度融合,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村容村貌绿化美化净化;要落实“3+2”工作法,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普遍建立村规民约“红黑榜”通报制,用“红榜”示范引领,“黑榜”警醒教育;要通过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开展移风易俗评选活动,传承良好家训家风,确保营造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的文明和谐村风。

帮扶单位区文旅局协调图书馆到大新寨镇寨里庄开展“送科技送文化下乡活动”,向村民发放疾病防治等各类书籍2300余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关键词:抚宁,基层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