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山楂映红致富路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
2020-09-16 15:33:00
分享:

初秋时节,在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草碾乡高庄村,漫山遍野的山楂格外引人注目。走近看,果实初见红晕,半青半红的果实挤满枝头,在树叶间时隐时现,分外诱人。

政府易地搬迁工程让村民住上了小别墅。

河道清淤改造工程正在进行。

村民张科在自家林地里忙活儿,“我20岁家里就种山楂树,今年60岁了。2003年那会儿,山楂才6分钱1斤。去年你猜价格多少?1块零8分钱1斤!”张科说,自从村里和天津武清区的冠芳集团合作后,收购农民的山楂价格很高。去年,张科家的200多株盛果期的山楂树,为他带来了上万元的收益。用这笔钱,张科买了一辆大马力的农用三轮车,方便上下山。今年他家又种下了400多棵山楂树,“一共有800多棵了。”张科说,自己种了几十年山楂,可算赶上了好时候。

种了几十年山楂,张科终于赶上好时候。

今年谷子也长得好,谷穗沉甸甸的,张科妻子非常高兴。

瞅着成片的山楂树,市委办驻高庄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王国强很骄傲:“咱这儿的山楂是正宗的铁楂,品质特别好,肉质紧密、口感酸甜、出汁率高,还易于储存。都说山楂是药食同源,普通的面山楂达不到那个标准,只有咱这山楂,既能入药,又可以深加工,做成山楂果汁、山楂糕……”

王国强说,2016年,秦皇岛市委办派驻扶贫工作组进驻高庄村,开始了扶贫之旅。为发挥产业带动作用,推动村子稳步发展,工作组和村党支部根据当地实际条件,多方考察,多角度探究,[距][堂]出了一条好路子——把山楂产业作为高庄村的主要经济支撑点,把村子打造成“山楂产业示范村”。

9月11日,这条上山路建成,将极大地方便村民上山劳作。

凭借山楂优良的品质,高庄村得到一份大订单。天津冠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冠芳可乐饮料公司是一家大型山楂饮料生产企业,年产值20亿元。2019年,冠芳集团牵手高庄村,秉承“把富裕送到深山,把健康送给社会”的发展理念,把高庄村作为公司“万亩山楂种植基地示范村”,并签订了长期发展和收购协议。

冠芳集团于2015年注册了“山楂树下”山楂果肉果汁饮品商标。冠芳集团总经理单作宇说,经过对高庄村的考察,发现这里日照强、土壤好,山楂果品出浆率高,口感好。但问题是,山楂树的种植比较零星,没有形成规模,产量不高。了解到当地居民种植山楂的困难,再看到当地贫困户的现实生活状况,冠芳集团决定:溢价收购山楂。去年,冠芳集团给出的价格几乎是市场价的两倍。

村里的大棚正在建设中,建成后所有租金归村集体,村集体收入将大幅增加。

通过驻村工作组和村党支部共同努力,村里安装了自来水设施,村民再也不用上山挑水了。

“冠芳集团带动了我们山楂产业的发展,延长了山楂产业链条,提高了山楂产业附加值,为高庄村及周边农民种植的山楂提供了可靠的产销保证。”王国强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建成了1400余亩山楂种植示范基地,年产量达30万斤,山楂种植户人均增收1300余元,小山楂映红了老百姓的致富路。

关键词:山楂,致富,青龙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