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北戴河区西山街道:深化“家+厅”履职模式 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艳美 曹曦元
2020-09-18 17:06:43
分享:

“我是英才社区居民,今天想向各位代表反映污水管网铺设等方面的问题,希望代表们关注,并代为向上级部门反映。”“希望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西山街道人大代表在“民意会客厅”与前来反映情况的群众面对面的交流,一边聆听,一边认真记录,并不时就一些具体问题做深入探询或给予政策解答。

北戴河区西山街道工委不断加强“人大代表之家”阵地建设,在“居民说事点”“聊天长廊”基础上打造“民意会客厅”,搭建“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的联络平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使“民意会客厅”成为民意表达的“麦克风”、民情交流的“会客厅”、民生诉求的“直通车”。

搭平台,构建全覆盖的“家+厅”。街道逐步将“人大代表之家”向各社区延伸,相应成立了4个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实现了“人大代表之家”的全覆盖。区级人大代表每月至少一次驻“民意会客厅”参与群众接待工作。同时结合街道网格化管理,建立民情联络员微信群,实现人大代表云接待,实现履职常态化。

定制度,构建高标准的“家+厅”。围绕“人大代表之家”的运行,街道制定了人大代表主要职责、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等相关制度。围绕“民意会客厅”建设,制定了工作职责、主要任务、受理范围、代表联系接待选民群众处理问题相关规定、接待选民流程等工作规程。

勤活动,构建高效化的“家+厅”。建立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定期由人大代表进“家”入“厅”接待选民群众,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以“接诉即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机制,使矛盾纠纷和合理诉求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今年以来,街道进“家”“厅”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群众32人次,走访40余户,收到意见和建议7件,解决问题50余件。(通讯员 齐艳美 曹曦元)

关键词:北戴河,履职,民生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