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海港区石门寨镇北杨庄村:村舍梳妆新颜展 庭院春深待客来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郭娜
2020-09-30 16:02:50
分享:

秋日,海港区石门寨镇北杨庄村内宁静、舒适,三棵百年老槐树相依而立,这其中一棵“镇村之宝”已有500年树龄,古朴的老槐树向着通往村口的道路张望,像一位老人守护子孙一样守护着这个日新月异的小村庄。

9月23日,记者走进这个村庄,几家小院门口,三五老人坐着板凳乘凉、闲聊,脸上挂着笑容。

走进挂着“蜂舍”牌匾的小院儿,蜜蜂围着蜂箱嗡嗡环绕,养蜂人石玉才感慨地说:“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来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我的蜂蜜不愁销路,每年都有慕名而来的人买蜂蜜,一年能给我带来一万多元的纯收入。”

这样悠闲、惬意的好日子,村民们以前从来不敢想。北杨庄村位于石门寨镇西北部,全村352名村民。过去的北杨庄村一直有着采石加工的历史,凭着几代人的努力,硬是勒紧裤腰带建成了原抚宁县为数不多的村办采石场。对于这个自己亲手建起的采石场,村民们爱恨交加。一来,它确实给村集体和村民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益,但与此同时,采石加工的噪音、粉尘以及废物废料也让村民们深受其害。在当时的北杨庄村经常能听到一句话:“采石今天离不了、明天靠不住,不转型走死路。”既透出了深深的无奈,又时刻警醒着这里的人们。

2017年,海港区借助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契机,修建了祖山连接线,串联起了周边多个景区,随着天女小镇和老君顶景区的日渐红火,连接两地的北杨庄村有了更多的获客机会。村党支部书记杨志桥意识到机会来了,23名党员带领村民,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北杨庄村内逐渐形成了生态宜居新优势。

“如何调动全村的积极性?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杨志桥从未停止过思考。北杨庄村先后多次召开党群座谈会,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和村民外出学习参观,邀请专业人士实地调研指导,引导村民建设农家乐、家庭农场和精品民宿,通过花卉种植、水果采摘、养蜂酿蜜等多种途径发展“庭院经济”,在实现美景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路上一直探索着。

由于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北杨庄村自古就有养蜂的传统,主产椴树蜜、槐花蜜、荆条蜜。村里每一个养蜂户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蜂舍、蜂巢、蜜然、蜜栈、蜜田、蜜源”,门口挂着烫着金色字的木招牌,让游客一目了然。

村里的路修通了,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村民田利也将在外经营的多肉植物种植基地迁回了村内,把花卉摆在民宿民居销售,销量增长了近3倍。还有很多村民栽种樱桃、苹果、栗子、桃子等经济作物。瓜果成熟之时,他们就到附近的景区卖一卖,游客也可以自己采摘,体验丰收的喜悦。

临近“十一”黄金周, 杨扬德驿民宿的院里虽然还没有客人,但是异常忙碌,三位村民正在侍弄花草,给池塘换水,“‘十一’期间客房已经订满,我们现在抓紧收拾,为游客们提供好的居住环境。”经营者杨站岗说。

优美的人居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相互依托,让这个只有几百口人的小村庄获得了共同富裕的新动力。“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里环境好了,把周边景区的游客吸引过来,增加了村收入,我们还打算去考察油用牡丹基地,以后想对接这个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对未来村里的发展之路,杨志桥充满信心。(记者 郭娜)

关键词:乡村,庭院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