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港城人物丨“热心闺女”李瑞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10-09 10:04:00
分享:

刘成(图左)与“热心闺女”李瑞红(图右)

  长城网讯(记者 武佩剑 通讯员 张文阳)古城街道服远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瑞红多年来,一心扑在社区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开拓思路、锐意进取,努力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始终专注做好一件件平凡琐碎的小事,是她对社区工作不变的承诺。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李瑞红先后获得“优秀社区工作者”“十佳社区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千名好支书”等荣誉称号,是居民交口称赞的“热心闺女”、“知心姐姐”、“小巷总理”。

  “多方找寻探详情”

  2020年春节前夕,李瑞红得知在山海关乔家沟附近有一位流浪老人且身体状况不好,她主动上门寻找探望。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在一处废弃的水泵房内找到老人,老人瘦弱的身影蜷缩在破旧墙壁的角落里,身上还不时散发出酸臭味,怜悯之心立刻涌上李瑞红心头。她边安抚老人,边向老人了解详细情况。

  老人告诉李瑞红,自己叫刘成,1953年出生,1966年4月到沧州海兴青先农场下乡,1978年返城分配到山海关建安公司(老头队),住在老仓小学西侧工程管理处(安装公司),后因多种原因被单位除名。之后,他在唐山等多地流浪,最后回到山海关,曾在烈士陵园、沙河路、乔家沟等空置废弃房屋中居住,给别人看过地,放过羊,后来一直靠捡废品为生。为了不让别人笑话自己,他一直谎称自己有退休金,

  现在年龄大了,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协调各方解燃急”

  了解了刘成的情况,李瑞红便放下手头工作,与熟悉刘成的人核实信息,基本确定老人没有退休金的事实。因为担心老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环境,恰逢年关,她便立即协调区民政局,把刘成送进救助站,先让老人安心过个年。落实救助政策需要本人身份证明,可老人78年回关后就一直没有相关手续,李瑞红先后多次到派出所户籍科,建安公司,并联系人劳局,老人的户籍信息、工作档案、1978年返城人员信息均没有查到,是个黑户。3月,李瑞红联系到沧州海兴青先农场,经查询,终于找到刘成的工作档案,农场也出具了相关证明材料。2020年4月,李瑞红将办理户籍的全部材料提交给辖区派出所和山海关公安局户籍科,老人马上就能落户了。

  “就医住院身边陪”

  就在事情即将迎来曙光的时候,刘成因脑梗被送进了市三院进行治疗,在住院期间,李瑞红为老人购置了营养品、衣物、鞋等生活用品,并利用节假日到医院探望老人。谁知在病情刚刚稳定时,老人又从医院偷偷外出,摔倒在返回途中,被民警和120送到工人医院救治。民警第一时间联系李瑞红,她立刻赶到医院后老人的唇部受伤急需处理,李瑞红支付了诊疗费,并一直陪老人进行治疗。治疗结束后,她又同工人医院医护人员将老人送回三院,并与三院做好了交接,安顿好老人回到家中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周末李瑞红不放心老人,又跑到医院探望老人,了解恢复情况。因为软组织挫伤,老人不能下床,她买来外伤喷雾和水果、牛奶等给老人补充营养,还嘱咐老人多听医生的话,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派出所在了解到情况后,也到医院为老人办理了户籍手续。

  “劝导亲属了长忧”

  因老人无自理能力,为彻底解决后半生养老问题,李瑞红又积极与民政部门沟通为其办理区集中供养入住手续,入住需要监护人,又一个难题出现了。在跑办各种手续时李瑞红了解到老人其实有亲属在山海关,只是一直不愿与老人来往,李瑞红又多次到老人的亲属家做思想工作,终于,老人的弟弟被李瑞红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的精神感动,同意作为老人的监护人。7月31日,李瑞红与老人的弟弟一同到三院接老人出院,把老人送到山海关区集中供养中心,老人的晚年终于彻底有了着落。

  历经半年的不懈努力和坚持,就是为了帮助一个素昧平生的流浪老人有一个安心舒适的归宿。李瑞红就是这样一个不为名不为利的“热心闺女”,一个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和初心的基层优秀共产党员。

关键词:山海关,闺女,街道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