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通过网络问政打造社情民意快车道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
2020-10-13 14:53:05
分享:

“感谢市委办公室、市城管执法局、区政府,帮我解决了一直困扰我4个多月的难题。避免了矛盾冲突。”10月12日,记者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市委书记留言版块看到一条这样的留言。近日,有网民通过网络反映秦皇岛市光明路新村二段住户私搭乱建情况,秦皇岛市委办公室迅速编辑《社情民意交办卡》进行交办,不久收到市城管执法局的反馈,海港区住建局和资源规划局对被反映住户私搭乱建行为进行认定,并依法进行处理,这家住户已开始动工拆除违建。

“住户私砸下房墙体”“汤河边上下网捕捉野生鸟类”……打开秦皇岛市各类问政平台,即时可见市民提出的各类问题,每天及时更新的“已交办”信息,显示平台运行状态。今年以来,市委办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河北省网络问政平台、秦皇岛市网络问政平台受理群众的求助、投诉、举报、咨询和意见建议,解决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截至目前,市委办办理群众各类网上留言600多件,搭建起了百姓和党委政府沟通、互动的连心桥。

市委办结合秦皇岛实际,先后出台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办法》《考评办法》《考评办法实施细则》等专门文件,规范化、制度化办理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秦皇岛市网络问政平台”上给市委书记、市长的留言,形成了一个从“浏览→甄别→梳理→编辑→呈报→交办→督办→反馈→回复→回访”,再到“考评、奖惩”等环环相扣、闭环运行的完整链条。

为民尽责、走好群众路线,不仅需要真诚的态度,更需要与时俱进的方式,网络问政平台已经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平台。今年4月份,网民反映,海港区东方明珠城小区电梯小广告泛滥,市委办编辑《社情民意交办卡》交由市公安局核实办理,5月19日,市公安局反馈,民警和城管中队执法人员对开锁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开锁人员承诺主动清理小广告,停止张贴小广告行为。

在此常态中,一条条留言虽短、却是群众眼中的难题、问题,很快得到回复,群众原来可能需要“跑断腿、磨破嘴”反映的问题,现在轻点鼠标、网上留言就可以得到解决。今年7月底,有网民留言建议兴安家园内廉租住房建设自行车棚,9月2日,市住建局反馈,为解决该小区居住保障家庭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存放问题,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已开始着手充电车棚的选址及充电车棚安装企业的招标工作。待完成上述工作后,尽早将建设方案报相关部门审批。建设方案审批合格后,及时开展充电车棚的建设工作。

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范围全覆盖、承办无盲区、落实无死角,无论是“点赞”还是“拍砖”,都真诚应对。针对网民留言万达住宅项目停工监管资金出现问题,市委办交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办理,5月19日,市住建局反馈,万达广场项目2栋住宅和裙房商业施工进度已经封顶,其他住宅平均施工进度达到主体完工75%;监管账户实际余额能够满足后续工程建设需要,不存在资金监管不善造成停工问题,市住建局将持续督导,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委办迅速响应,紧盯网上阵地,回应群众关切,速交速办、迅速处置。今年1月份,有网民通过问政平台反映东方明珠城小区有人养鸡,市委办立即协调海港区于当日对铁丝网和鸡全部进行了清理。网民霍先生留言反映:“本人在天成佳境租房,自1月31号从老家邯郸返回后被告知在家隔离14天。今晚燃气欠费断气。由于需自行隔离,无法去燃气公司缴费,请求帮助。”市委办立即协调开发区工委办公室迅速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帮助被隔离住户完成缴费,当日实现通气。

为抓好网民留言的督办落实,市委办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首次交办未解决的,实施挂账督办;对于一些解决难度大、涉及部门多的问题,召集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联合“会诊”,共商解决措施;对于一些重大疑难、久推不进、久办不结的问题,呈报市委主要领导签批意见,高位推进;对于重大疑难问题成立专项督办组进行强力推进。

如今在秦皇岛,通过网络问政反映社情民意、解决民生问题的做法已成为当地干部群众抓好社情民意工作的有力践行。今年秦皇岛市“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市委书记留言版块”的网民满意度始终居全省前列;2015至2019年连续5年被人民日报社人民网授予“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机制创新单位”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网络问政,社情民意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