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港城抗疫英雄走进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思政课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0-10-15 16:18:00
分享:

访谈秦皇岛市第三医院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

长城网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齐芳 任艳美)“接到支援武汉通知的时候,来不及准备什么,拿着一张身份证就走了,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只是怕赶不上那趟火车……”朴素的话语蕴含直抵人心的力量,感人肺腑的事迹赢得现场听众阵阵掌声。

10月13日下午,来自秦皇岛市第三医院的一线抗疫医护代表走进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思政课堂,为300余名悉尼智能科技学院大一新生上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课堂上,同学们观看了医师节视频、驰援湖北视频、援鄂战士归队视频,以现场访谈的形式聆听了7名医护工作者“逆行”出征、共克时艰的战疫故事。

“疫情开始后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救人。”市级医疗救治常规组负责人常占平回想当时的情景说道,“所有医护人员都把病人放在了首位,很多同事隐瞒了家中的事情,有的护士父亲做了大手术她都没回家,事后我们才知道。”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的行为令人感动,新冠肺炎患者也以各种方式默默支持医生工作。“当时我们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扎针特别困难,有一个患者在我扎针前伸出手说他不怕疼,多扎几下也没事。”护士杨阳讲起这段故事还是忍不住动情,她只希望不受厚重的防护服、多层手套的影响,一次扎中,让病人少挨点疼。

17年前,大学刚毕业的么建立曾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17年后,么建立作为河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秦皇岛市第三医院医疗队队长再次出征。他说:“年三十那天我向医院领导递交了请战书,和同样是医生的爱人说,既然咱们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疫情来临之际,就必须担起医生的使命,以国家的利益为重。”

肺病一科副主任曹鹏遥在支援武汉抗疫过程中遇到了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他说当时心里想着,在战争年代,老战士用生命捍卫了国家。在疫情面前,我们同样要用生命守护他的健康。“老爷爷在我们每次查房的时候都会抬起颤颤巍巍的手,向医务人员行一个军礼,说感谢我们来了!感谢党中央!老爷爷呼吸比较顺畅的时候还会给我们讲抗美援朝的故事。”听完曹鹏遥的讲述,在场师生湿了眼眶。

“听了他们的讲述,特别的感动,特别的感激。他们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在保护之下,更应该努力学习,不辜负他们的付出与辛苦。”2020级新生何锴哽咽道。

“在医疗救治最为紧张的时刻,我们接到了河北省卫健委组建医疗队的命令,三院的医护人员在万家团圆的节日,义无反顾,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奔赴抗疫最前线,他们用生命守护武汉,保卫祖国。”秦皇岛第三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满带领现场的同学们向抗疫战线辛勤付出的医护工作者致敬。陈满还寄语同学们:“前辈们已做出了表率,接下来就让我们携手建设国家,希望大家努力学好本领、提升专业技能,为了祖国、为了人民贡献青春力量。”

课堂搬到了舞台,教学模式从“传统讲授”改为“访谈互动”,这堂深刻又生动的思政课是由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社科院特别策划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活动。为了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社科院积极谋划教学改革,将模范人物讲座互动纳入实践活动中,帮助大学生拓宽视野,补充实践领域的认识,发挥协同育人优势。“波澜壮阔的抗疫历程、全国人民同心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思政课最厚重、最鲜活的教材。此次邀请抗疫模范人物来校宣讲,就是想通过我省支援武汉医疗队、我市救治临床医护工作者分享亲历实事,从细节述真情、从局部映整体,勉励同学们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董劭伟说。

关键词:思政课,医护人员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