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绿色制造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0-16 12:1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继军 李佳新)近日,在秦皇岛戴卡兴龙轮毂有限公司压铸车间,压铸机快节奏工作着,轮毂接连下线……今年以来,戴卡兴龙公司实施压铸单机效率提升项目,应用全水冷工艺,压铸单机效率由每年的10万件提升至11万件,仅此一项就为企业降低10%的制造成本,生产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干净整齐的机加车间。王继军 摄

秦皇岛戴卡兴龙轮毂有限公司是中秦兴龙工业集团旗下的一家生产制造铝合金车轮的高新技术企业,年生产能力700万只。近年来,企业大力推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节能、节材、清洁生产和发展循环经济等环节,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戴卡兴龙公司的喷涂车间,3套大型喷涂烘箱发出轰轰的运行响声。一只只汽车轮毂从下线到涂装作业后,在喷涂烘箱内对漆面进行烘干处理。过去烘箱利用风机送风,以恒定频率持续对箱内空气加热,存在耗能高、耗气高、温度控制难度大的缺陷。新的生产线改造后,安装了9台4个种类的风机多接口变频器,实现了箱体内空气的循环利用,每小时轮毂生产效率提高30件。“我们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了技术改造,增加了控制回路,实现频率自适应调节。目前风机频率降至36Hz稳定运行,每年节省电能54万度。”公司喷涂设备员张琳瑶说。

技术人员在检查余热回收系统运行情况。王继军 摄 

2017年以来,公司先后开展了新产线余热回收及能源综合利用项目、熔炼炉烧嘴改造及余热回收利用项目、压缩空气高效节能、高低压运行综合项目等6项节能技改项目,加快了原有生产线的技术改造,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了产品的科技含量,降低了污染排放。

绿色制造离不开科技创新。“高性能铝合金”轮毂在生产过程需要大量的高品质无油压缩空气,铝液生产、低压铸造成型、自动化数控加工、喷涂包装以及安全质量检测检验等各重要工序都离不开压缩空气。2017年,秦皇岛戴卡兴龙轮毂投资1300万元建设了全新的压缩空气站,以提升汽车轮毂品质和节能减排效能。“我们采用高低压分段供气,利用智能疾控系统,实施检测现场压力,根据压力调节设备运行情况,提高设备效率,该项目年节约电能270万度以上。”设备管理中心运转工段长刘忠礼说。  

新建设的压缩空气站。王继军 摄 

经过标准连续监测,秦皇岛戴卡兴龙压缩空气站的输功效率达到55.74%,高于一级指标3%以上。目前,压缩空气站每年可回收热能680万千瓦时,为企业节约电能200多万度,节省资金150万元,比原来降低成本20%以上。

如今,在中秦兴龙几千平方米的工厂里,自动化产线机器轰鸣,一排排轮毂整装待发,却见不到废气等污染物排放。对于喷涂作业中产生的工业废气,公司通过目前先进的RTO废气处理装置,采用沸石转轮吸附浓缩+脱附+蓄热氧化燃烧工艺进行有效处理,吸附除去VOCs分子,实现了达标排放。同时,设备对废气进行“蓄热”,通过蒸汽、热风、热水等形式加以利用,不仅减少了废气排放,还让废气“变废为宝”。

工人在洁净的生产线上工作。王继军 摄

自2017年以来,戴卡兴龙实施技改和创新项目近3000余个,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4个。

“我们公司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到了从原材料采购、过程制造到最终排放的全过程,实现了产品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制造,通过绿色制造的推广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了能源消耗,生产效率提高了20%,能源消耗降低了15%,大大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秦兴龙工业集团总经理张殿杰说。

关键词:绿色制造,核心竞争力,戴卡兴龙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