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税务打造智能办税新体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10-17 08:59: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佩剑 通讯员 王琪)从面对面到不见面,从“走马路”到“非接触”,随着一个个微型办税平台、微型自助办税网点的出现,秦皇岛市税务局“智能化”纳税服务脚步也越走越快。

  “办税神器”,网上办税平台出实招

  “你们的效率真是太高了,从提交材料到缴纳税款,再到领取不动产产权证,以前三天都办不完的业务,现在15分钟就办完了。”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行政审批中心不动产交易窗口,购房者夏女士激动地说。

  夏女士的便捷办税享受,得益于秦皇岛市税务局自主研发的“个人房屋交易申报纳税系统”,这个“办税神器”涵盖房产买卖、继承、赠与等多种转移方式,通过整合系统,集成数据,实现一次录入、分别推送。

  应用“个人房屋交易申报纳税系统”后,仅在办理纳税申报环节,增量房交易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5分钟,非住宅类存量房交易涉税业务办理时间由40分钟缩短至8-10分钟,平均每笔业务节约时间10分钟左右,每年为纳税人节省近10000小时等待时间,实现了存量房交易最多跑一次。秦皇岛市不动产交易办税效率显著提高,大大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

纳税人应用个人房屋交易申报纳税系统。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秦皇岛市康养旅游产业的优化升级,京津等地赴秦“候鸟”明显增多,异地购房者办税不便问题随之显现。秦皇岛市局瞄准智能办税,在个人房屋交易申报纳税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个人房屋交易办税+税收管理”一体化平台,增量房交易办税实现“数据联网用、资料在线填、税款网上交”,让纳税人从“最多跑一次”进一步升级为“一次不用跑”。

  购房人可随时随地通过实名认证登录一体化平台,检索自己的购房信息,在确认契税信息后,通过银联支付完成相关税款的缴纳。不动产部门通过后台系统接收到完税信息后,即可打印不动产登记证,购房人可以选择邮寄或自取的方式领取不动产登记证,从而实现不动产登记和交易环节的全流程不见面办理。目前平台电脑网页版运行平稳,微信版已通过测试准备进入试运行阶段。

  “36510”,离厅办税终端显成效

  “36510,服务伴你行”,这是近年来秦皇岛税务着力推广的纳税服务口号。

  “36510”自助办税服务体系是秦皇岛市局打造的“365天无间断、10分钟可到达”办税圈,在原有的办税网点基础上,以“10分钟”办税距离为选点依据,合理增加办税网点,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了由3个层级43个网点构成的自助办税服务体系。

  夯实核心层,以13个办税服务厅为核心层,充分利用服务厅面积大、人手足的优势,配备全种类自助终端,专人辅导,引导纳税人养成“多自助办,少窗口办”的习惯;加密基础层,以11个基层税务分局为基础层,利用基层税务分局下沉到乡镇办公的有利条件,实现重点乡镇全覆盖。同时,由分局税务干部提供精准服务,让纳税人少跑“冤枉路”;延伸拓展层,在主城区选取银行网点作为拓展层,最大限度扩展税务部门服务的深度和广度,通过与银行签订“银税协议”,由银行出资购置57台自助设备,建成19个银税合作自助办税点,拓展了其营业网点的业务范围,实现“一厅多能”。有效地解决了原有办税服务厅集中服务模式存在的“办税距离远、时间成本高”问题。

纳税人熟练运用自助办税设备。

  为帮助纳税人熟练运用自助设备,秦皇岛市局在自助终端显著位置标注业务功能及操作流程,并在自助终端内置动画演示;在自助办税网点张贴“网点地图”,展示自助办税由“点”到“网”的服务体系,便于纳税人就近选择。

关键词:税务,秦皇岛,智能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