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卢龙县木井镇邸柏各庄村:“文明之花”在美丽乡村竞相绽放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周磊
2020-10-19 14:47:29
分享:

初秋时节,卢龙县木井镇邸柏各庄村的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棵棵山楂树上挂满了通红的硕果,宽阔整洁的村道笔直延伸,亮丽的乡村文化墙矗立在菜畦间,写有文明标语的展示牌随处可见……走在邸柏各庄村中,文明像是一颗生机勃勃的种子,在这个拥有361户、1000余口人的小村的每一个角落里生根发芽。

与山楂一样红得炫目的还有村中志愿者身上的红马甲。9月27日,记者来村中采访,71岁的志愿者郝会民正走村串户帮助村民安装太阳能取暖炉,自从县里提倡农村使用节能环保太阳能取暖,一个多月来,郝会民和几位志愿者一直入户宣传环保节能的好处,遇到需要帮忙安装的村民,他二话不说便出手相助。

“在家呆着也是呆着,乡里乡亲住着,搭把手是应该的。” 郝会民说,村里民风淳朴,乡邻们也都热心。村中常年活跃着一支由20多名村民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他们中有党员、村民代表、普通群众、退役军人,他们不怕脏、不怕累,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帮扶贫困户,照顾孤寡老人……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邸柏各庄村结合自己村庄特色,打造出村庄专属的积分卡。

=与我们常见的积分卡不同,积分不是靠购物积攒,而是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获取。为有效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志愿活动,邸柏各庄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参与度纳入农村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制作积分卡,发放给参加志愿活动的村民,并根据提供服务的时间、内容、质量等为志愿者量化积分。

同时,村里还研究制定了《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明确了星级志愿者、志愿服务回馈激励待遇和志愿者嘉许等激励措施,并将五星级志愿者纳入身边好人礼遇范畴,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建设。

“所得积分累计额可免费兑换或享受折扣相对应的日用品、花卉、志愿者的手工艺品等。现在我们村的村民都以获取文明积分为荣。”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邸亚林自豪地说。

“文明之花”在邸柏各庄村遍地绽放,志愿服务、价值引领、文明新风成为助推器,涌现出一批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文明的典范。

李桂红便是村中众所周知的好媳妇。李桂红80多岁的婆婆患有脑血栓、心梗,她的丈夫常年在外跑运输,照顾婆婆的重担便落到她身上,她给婆婆洗脸、洗脚、梳头,为老人做可口的饭菜,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精神矍铄,红光满面,逢人便夸自己碰上了好儿媳,在邸柏各庄村,像李桂红这样的还有很多位。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邸柏各庄村的文化设施得到有效管理,村里建起了农家书屋,1500余册图书供村民免费阅读,村民们的文化活动也精彩纷呈。走进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一个文化大舞台格外醒目。“白天,村民都下地干活,等到晚上这里才热闹呢。” 邸亚林说,来这里活动的村民有好几拨,有唱卡拉OK的,有跳广场舞的、有扭秧歌的、还有锻炼的,大伙儿互相谦让、不争不抢,气氛融洽着呢。

邸亚林深切感受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为村子带来的改变。过去,一些村民没事儿就凑到一块儿打牌,夫妻之间、邻里之间常常为这事儿吵架。现在不一样了,农闲之余,大家有的看书,有的跳舞健身,村里的风气也变得越来越好。

着力培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带动和弘扬了社会新风。截至目前,邸柏各庄村先后开展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3.5学雷锋志愿服务日”集中示范、最美系列表彰大会、“迎新春 送温暖 下基层”书法活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文艺演出、文化志愿者送文艺下基层活动等文明实践活动110余场次。

“下一步,我们还会把志愿服务队伍继续做大,把各种文化活动做精做细,让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在欢声笑语中学习新思想,感受新变化,建设新农村,过上新生活。”邸亚林说。(记者 周磊)

关键词:文明之花,卢龙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