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燕赵抗疫群英故事丨宋维鹏:“俺们是村里最硬的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0-10-20 18:23:00
分享:

宋维鹏和同事在重症病房诊疗患者。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属于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的全体医务工作者,获得的荣誉越高,身上的责任越重。”10月16日下午,刚荣获“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秦皇岛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副主任宋维鹏难掩激动的心情。

宋维鹏是秦皇岛市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领队。

1月24日,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正在医院值班的宋维鹏第一反应是“时刻准备”。

1月26日大年初二,早晨7:10,宋维鹏接到电话通知,紧急支援武汉。没有迟疑、没有犹豫,来不及和家人商量,宋维鹏当天就“出征”武汉。宋维鹏说:不敢说自己觉悟有多高,但要对得起“白衣天使”这四个字。

“全副武装”的宋维鹏。    

到武汉后,宋维鹏被分配在武汉市第七医院重症治疗组工作。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上三层手套,加上时不时就蒙上一层雾气的护目镜,平时的常规操作,变得异常耗费体力精力。他每天都忙得脚打后脑勺,靠着平时练就的扎实基本功,精准完成每一项诊疗救治。

每天多次洗手,宋维鹏的手经常爆皮。    

为了减少上厕所脱穿防护服的次数,宋维鹏在医院尽量少喝水,加上大量出汗,忙到下班经常出现轻度脱水的表现。但是回到驻地补一觉,第二天又满血复活。

宋维鹏说:其实谁不怕死,只是我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我是党员,国家有难,人民有难,总有人要冲。还是那句话,没有高大上的精神,但求对得起“良心”二字。

宋维鹏在救治患者。

最让宋维鹏高兴的是重症病房的患者陆续康复出院,看着每一位痊愈患者的笑脸,听到真挚的感谢,所有的风险、苦累都值得了!

宋维鹏说:燕赵连荆楚,河北武汉一条心 ,借用一句今年的网络流行语“俺们是村里最硬的鳞。”

关键词:抗疫,表彰,宋维鹏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