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文化

开发区:让孩子们动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0-27 16:4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李昂 刘鑫蕊 汪紫华)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教育系统不断加强对体育教育工作的投入力度,积极打造特色体育活动,促进文化与体育教育均衡发展。

专业教育深入培养

让体育教育活动更有深度

“铃铃铃……”下午放学后,开发区第二小学篮球校队的孩子们准时来到学校篮球场上进行日常训练。别看孩子们年龄小,但在篮球场上的运球和投篮动作都十分专业。长短传快攻配合、挡拆、补位、三步上篮……这些篮球技巧,孩子们运用得十分娴熟。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些四五年级的孩子们已经有了专业运动员的模样。

开发区第二小学女子篮球教练刘悦介绍,为了让孩子们对篮球运动感兴趣,尤其是让有天赋的孩子学习到更多关于篮球运动的规则和技巧,学校在四至六年级的学生中选拔校队运动员进行专业培养,目前男子篮球、女子篮球已分别组成校队。“我们男女篮两个队每支队伍15人左右,因为学生年龄的原因,我们还是以培养兴趣、学习技巧为主,除了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专业指导外,还会培养他们团队协作等方面的能力。”

孩子们参与篮球运动。  

将小篮球纳入到一个大的发展过程中,从小培养孩子们对篮球运动的热爱,鼓励孩子们广泛参与,让他们在篮球这项集体运动中体验到快乐与挫折,培养信任、团结、拼搏等优良品质,从而形成完善的人格。第二小学女子篮球队队员黄晶晶说:“自从参加学校篮球队后,身体素质得到了锻炼,上课学习也比以往更加认真,并且在这项运动中结识了新朋友,我热爱这项运动。”

专业深入的体育教育培养也让孩子们在篮球这项团体运动中收获了喜人成果。在今年的河北省小年龄段三人篮球联赛 秦皇岛赛区上,开发区第二小学篮球队分别获得U10组男子篮球比赛冠军和U12组女子篮球冠军,还将前往保定进行全省三人篮球联赛决赛。

全员参与广泛开展

让体育教育活动更有广度

广泛开展,全员参与。在开发区第四小学,有这样一项运动,它成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必修技能,无论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无论是体育课还是课间操,都有学生参与这项运动的身影,它就是跳绳。

学校组织跳绳比赛。  

2019年9月,开发区第四小学成立。在年底的学生体质监测报告中,学校发现全校学生整体肥胖率达32%,已接近全校学生数量的三分之一。这样令人担忧的数据也让校方下定决心让每一个孩子都动起来。经过全面的调研与走访,最终选择跳绳运动作为全校的普及项目进行推广。校长马正辉说:“跳绳这项运动学习门槛低,又不受场地的限制,并且全身都能得到锻炼,所以我们就将跳绳作为学校的推广运动。”

学生积极参与跳绳运动。  

为了让孩子们对跳绳更感兴趣,学校体育教研组还专门以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为基础编排了跳绳操,并在体育课上教授给孩子。“除体育课外,现在我们学校每天的大课间也都会带着学生做跳绳操,上午是四至六年级学生,下午是一至三年级学生,全校学生每天都会通过跳绳运动来达到科学的锻炼效果。”马正辉说。为了让跳绳运动的推广多元化,学校还专门明确了跳绳达级标准,按规定时间内跳绳的个数进行评级,现在每一名四小的学生都可以达到二级(即80个)以上。

开发区第四小学学生在国家和省级跳绳比赛中多次获奖。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经过日复一日的运动锻炼,开发区第四小学学生整体肥胖率从过去的32%降至13.9%,在全国和省级跳绳比赛中也多次获得奖项。马正辉说:“现在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非常支持学校推广的跳绳运动,就算是放寒暑假,家长每天也都陪着孩子跳绳,家校共育也让跳绳运动在四小学生的生活中生根发芽。”

因地制宜特色教育

让体育教育活动更有温度

“请各班同学有序到操场上,统一练习双节棍和曳步舞……” 伴随欢快的音乐,开发区大米河头小学的每个班级排成一纵队,共同练习双节棍和曳步舞。在大米河头小学,学生们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到操场上进行体育活动。

学校因地制宜为学生开办双节棍课程。  

作为一所规模较小的农村小学,学校活动场地小、师资力量弱、体育硬件设施少,在现有教学条件下,如何开展有特色、有效果的体育活动使孩子有更多的获得感是校长杨志林一直思考的问题。为了让农村孩子更多地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杨志林从网上自学双节棍和曳步舞,并通过师带徒的方式将动作技巧教给老师和学生,如今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熟练掌握了这两项体育技能。杨志林说:“选择这两项运动作为我们学校的特色体育活动,不仅是能够锻炼孩子的协调性和敏捷性,而且还能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去参加表演、比赛或者是交流活动,从而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

学生们认真学习双节棍。

别看这所农村学校仅有100名学生,但在传授这两项体育技能上并不容易。杨志林说:“我们学校的教师比较少,所以每一名教师既是文化课老师又是体育老师,我是学校的总教练,我先教老师动作,老师再手把手地教学生,因为都不是专业教练,所以动作上需要经常规范,现在我们每天都会安排1个小时让学生们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

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体育活动让农村学生感受到了运动的魅力与乐趣,有温度、兴趣化的体育教学方式也使农村孩子们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大米河头小学学生崔泽轩说:“我对练习双节棍十分感兴趣,培养我勇敢地尝试各种新鲜事物,也获得了很多快乐,我会继续坚持这项运动。”

足球、排球、轮滑、三门拳、滑雪……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相继在开发区中小学内开展,跳绳比赛、篮球比赛、长跑比赛……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在开发区中小学举办。建设体育强国,要从青少年抓起。从课程到设施,从理念到实践,体育教育正发生着深刻变化。越来越多的孩子们走出教室,走到阳光下,跑到操场上,享受体育的乐趣,插上强壮的翅膀。

关键词:开发区,校园体育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