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海港区:让“理论套餐”惠及千家万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0-10-29 12:10: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 通讯员 田威 臧翊钧)“潜入泥土岁连连,高枝蜕壳成金蝉。一鸣天下造大事,不忘初心到暮年。”10月26日,区级宣讲员韩兵以一首小诗作为开场,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向群众普及《习近平新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满“泥土味”的理论讲解,博得在场群众阵阵掌声。此次宣讲活动是海港区“学习新思想、三员(公务员、思政教员、草根宣讲员)走基层”集中宣讲活动的一个小小缩影。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让“理论话筒”正常发声

按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海港区创新宣讲形式,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的方式,使更多的受众可以通过“云平台”关注观看讲座,扩大理论宣讲覆盖范围。8月17日,海港区邀请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柴勇为全区干部群众宣讲授课,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在区市民中心设立主会场,同时在各镇街设有19个分会场,区级领导、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基层干部代表、群众代表、基层宣讲骨干代表1200人参加宣讲活动,实现了宣讲效果最大化。

与此同时,海港区各个镇、街通过宣传车、村广播、手持小喇叭、小区疫情防控岗“面对面”等方式,宣传到户到人。石门寨镇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村内喇叭广播等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家法律法规、镇重点工作、百姓关注的重点民生问题,在保证减少人员接触的前提下,指派相关人员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民法典”等重点内容进行大力宣传,让党的新思想在石门寨镇遍地开花。石门寨镇宣传委员田立杰介绍说:“通过微信等线上形式宣讲,方便灵活,为群众学习新思想开通了便捷通道。”

海港区还积极开展“进网络”宣讲,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学习强国”APP等载体,推进宣讲资料网上推送、宣讲话题网上讨论,以及“今日海港区”“海港文明”微信公众号、“海港融媒”客户端开展网上宣讲,截至目前共刊发“新思想解读”18期、36篇,真正发挥了网络学习“促进器”作用。

适应分众化的现实需要,让“理论套餐”直达基层

“我们要打造什么样的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9月3日,海港区发改局邀请区级宣讲员敖林到新港水产有限公司宣讲,在有奖问答环节,众多企业员工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宣讲员敖林对企业党员和管理层人员重点讲解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受到企业欢迎。

今年7月底以来,海港区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党校教师宣讲员、党员干部宣讲员、草根宣讲员300余人到分包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开展网格化宣讲。为确保“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此次宣讲活动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成立“区级宣讲团”“区直单位宣讲团”“草根宣讲团”,由具有较高政策理论水平的党校老师、各区直单位主要领导、熟悉群众思想需求的各镇街宣传委员和优秀草根宣讲员骨干组成。在此基础上,建立区直单位、企业、学校、农村、社区宣讲网格564个;从全区90家单位以及全区青年干部“聚焦发展谋良策”演讲比赛中选拔考核,遴选出150余名优秀党员骨干充实基层网格宣讲队伍,实现了宣讲效果最大化。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理论武器”惠民利民

“三员(公务员、思政教员、草根宣讲员)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海港区充分利用社区课堂、农村文化活动室、诗社、国学馆等宣教平台开展宣讲,全区各级宣讲员紧密联系基层工作实际,制定符合基层干部、百姓口味的宣讲形式和方法。

海港区教育局将理论宣讲工作融入教师培训和课堂教学,通过校领导宣讲、国旗下讲话等方式开展宣讲80余场次,真正实现理论宣讲“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海港区司法局和文化馆专门编创歌曲《我与宪法》,并拍摄为MV,在媒体刊播。区级宣讲员、区委党校老师敖林从“企业员工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切入点,为秦皇岛市新港水产有限公司的员工做了浅显易懂、联系实际的宣讲,激发企业员工干事创业热情。草根宣讲员韩瑞英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以快板、诗歌、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宣讲提纲编辑成适合基层群众口味的小段子,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草根宣讲员李庆丰绘制了“新思想新成就漫画”,进入社区宣讲上百场次,在他的影响下,许多听众自发加入到宣讲队伍中,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军工里小区宣讲员秦瑞英针对小区环境脏乱差,向居民宣讲环境保护知识,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涌现出一批有爱心、讲诚信的志愿者。

据悉,此次宣讲活动将持续到年底,“学习新思想、三员走基层”集中宣讲活动开展以来,海港区共组织各类宣讲活动364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2000余人,为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引领社会风尚,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理论套餐,宣讲,海港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