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河北制造架起瑞典“金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0-11-06 14:56:00
分享:

瑞典“金桥”效果图。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 通讯员 钱帮蕾)10月25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Slussen大桥正式通车。河北秦皇岛的桥梁制造商中铁山桥集团制造了这座大桥的全部桥梁钢结构,这也是中铁山桥集团在欧洲市场建造的第9个钢桥项目。

“金桥”焕发新生机

Slussen大桥地处斯德哥尔摩市中心,位于梅拉伦湖和波罗的海的交汇处,连接起瑞典首都的北部和南部,因桥体金色而得名“金桥”。它是一个历史著名的船闸,也是斯德哥尔摩水陆交通核心的汇合点,每天大约有48万人经过这里。Slussen大桥建成后,将代替原来的两座旧桥,成为集铁路、公路、单车和步道于一体的交通主桥。

Slussen曾经是瑞典最早建造的船闸,迄今已有378年历史,每个世纪重建一次,新通车的是第五代"新Slussen"大桥。

Slussen大桥是桥隧结合的变截面钢箱梁巨型桥梁,对材料和工艺的要求很高,在桥面中间位置设置了一条下穿线路,桥身长140米、宽45米、中心部分最大跨度58米。大桥有3条行车道,重3400吨,设计桥龄为120年。

中国山桥制造“金桥”

瑞典Slussen“金桥”采用国际招标,2017年由中铁山桥和两家欧洲公司参加竞标。在激烈的竞争中,中铁山桥集团成为唯一能达到斯德哥尔摩市政府所提出质量和工期要求的公司,且具有完备的国际质量认证资质和丰富的国际造桥经验。

瑞典“金桥”生产车间。 

正在运输的瑞典“金桥”桥体。   

中铁山桥于2017年底中标,2019年完成大桥生产。Slussen大桥钢箱梁大节段总重3400吨,长138.5米,宽45米,高7.5米。钢箱梁制造划分为三个阶段,即板单元制造、节段制造、桥梁拼装,而后桥梁整体运输至桥位现场架设。在制造过程中,中铁山桥克服了体量巨大、梁段翻身难度大、涂装要求标准高、不锈钢焊接难、整体转运难等困难,强化协调沟通,加强技术攻关,全力以赴推进制造进度,高质量的交付产品。  

瑞典“金桥”正在架设。    

2019年底,大桥在中国整体制造完成之后,从中国起运,经过印度洋南部,通过苏伊士运河,经过地中海,英吉利海峡和波罗的海,历经70天,经过20333公里,2020年3月11日,抵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

打造中国制造品牌

位于河北秦皇岛的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894年,是中国第一家桥梁钢结构和铁路道岔制造企业,被誉为“钢桥的摇篮,道岔的故乡”,为世界500强中国中铁的发源地。126年来,中铁山桥始终以“传承民族工业血脉,打造中国制造品牌”为使命,制造了3200余座桥梁,创造了35次跨越长江、20次飞越黄河、15次横跨海湾的骄人成绩;已生产了30多万组道岔,纵横天下,为中国铁路的发展贡献力量,在中国交通建设事业的发展史上树立起一座又一座闪光的丰碑。

1955年,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从这里生产;2012年,世界第一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在这里制造;2016年,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从这里出炉;在海外,中铁山桥制造的孟加拉帕德玛大桥,美国韦拉扎罗跨海大桥、瑞典Slussen金桥,正从民族品牌向世界品牌昂首迈进。在日新月异的新世纪,中国钢桥早已实现了跨越四大洋梦想;在突飞猛进的新时代,中铁山桥道岔已完成了铺设五大洲的宏愿。

关键词:中铁山桥,瑞典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