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刑警本色30年——记秦皇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支队支队长张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武佩剑 祖迪
2020-11-19 09:52: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王震军 武佩剑 祖迪

秦皇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支队支队长张岩。秦皇岛市公安局供图

干刑警30年,他一直很硬气。硬在哪?硬在每每遇到难啃的“硬骨头”,他总是迎难而上,不放弃、不抛弃。

他就是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支队支队长张岩,生于1969年,从事刑警工作整30年,被誉为“燕赵名探”。

张岩(左)和同事在野外勘查现场。秦皇岛市公安局供图

忠诚勇敢  坚守办案一线

张岩的办公室里有一面镜匾,上面写着——“忠诚、勇敢、正直”,这是他的人生信条,也是他干刑警30年的不变誓言。

在秦皇岛市公安局,每个重大刑事案件的侦破现场,都少不了张岩的身影。

2004年4月9日,秦皇岛市海港区发生一起女车主和奥迪车失踪案件。两天后,在一个铁路涵洞内找到了受害人的尸体。

时任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的张岩说,“破不了案对不起受害人,更对不起身上的警服警徽!”虽然急得火烧眉毛,但张岩始终保持冷静的头脑。在现场多次勘查后,他提出了破案先找车的思路,很快掌握了赵某曾经扬言盯上了一辆奥迪车的线索。

案件找到了突破口。张岩带领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边找车,一边排查赵某的活动情况。5个月,他带领刑警队员辗转黑龙江、北京、山东、浙江等七省市,行程8000多公里,最终在鸡西查获了赃车,在杭州将犯罪嫌疑人擒获。

“在刑警支队,张岩一直都是大家的主心骨、扛旗者、领军人。有他在,大家都觉得心里踏实。”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陈德利告诉记者。

凭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凭着多年办案的丰富经验,张岩带领民警们破获了一大批黑恶案件,也付出了比旁人更多的心血。

“一上案子就要连轴转,十几天二十天回不了一次家是常事儿。”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民警李伟说起张岩在扫黑工作中的辛苦付出,很是感动。

排查涉黑恶线索1098条,已办结1091条,办结率99.4%,打掉黑恶犯罪团伙64个,其中涉黑团伙12个、涉恶团伙52个;抓获团伙成员655人,破获刑事案件573起,移交纪委监委部门处理16人,查扣涉案资产14.66亿元……

这是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秦皇岛公安机关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在一起故意杀人案案情分析现场(右一)。秦皇岛市公安局供图

勤学多思 用智慧破案

张岩最自豪的事儿是不管多棘手的案子,领导交到他手里他能办。

“他是一个好学的人,办公室常年放着《中国刑警》杂志,最感兴趣的是里面对最新刑事技术的介绍,他都会认真琢磨。”一起在刑侦支队共事多年的追逃大队大队长邵建英说。

1999年,昌黎县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民警们费了好大劲也没能找到有价值的检验线索。张岩突然想到了一本刑事技术期刊中曾经介绍过一种先进检验方法,马上把这本书找来和大家一块反复研究,终于取得重大突破,为原本渺茫的案件提供了关键线索和有效证据。

在不间断学习常规侦查、技侦手段以外,张岩还主动学习探索图像侦查、电子物证以及微量物证等技术技能,在国家级刊物发表10余篇极具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并取得了高级工程师的职称。

为了补齐秦皇岛刑事科学技术落后的短板,在张岩的推动下,秦皇岛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实验室成功通过了质监部门认定,并获得CMA证书,建立了打击刑事犯罪合成作战平台,警犬技术档案建设管理工作受到公安部考核组充分肯定。2016年11月,秦皇岛市公安局在河北省第一个建成反电信诈骗中心,市县两级组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业队伍,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下了坚实基础。

刑事案件发案数从十年前的2.1万起下降到2019年的8296起,发案率下降60%,命案现案连续6年实现100%全部破获……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支过硬的刑警队伍,更离不开刑事科学技术的实战支撑。张岩经常对大家说,别总想着吃老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学习,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不断提升侦查破案能力。

干净做人 公正办案

办案子难免遇到说情办事的人,但每一次面对诱惑,张岩始终坚守底线,不为所动。“只有自己干干净净、清清正正的,才能把案子办得公公正正、清清楚楚。”张岩说。

30年来,张岩严守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把公正执法作为自己一生的价值追求。

有涉案嫌疑人托关系说情甚至送礼,希望能被“放一马”,张岩一概拒绝。

刑警支队纪委书记王永华说,当上支队长以后,张岩总是开自己的车办案,出差办案住宿都是两人一间。在他的带领下,支队上下始终保持廉洁公正,没有出现过一起违法违规事件。

“在决定重大事项中,他从不搞一言堂,坚持集体商议,并做到决策公开,落实公开。”刑警支队政委陈德利说,在支队每周一次的例会上,都是先发通知后开会,决不事先划杠子、定调子,坚持有章可循、照章办事,不搞临时动议和变通处理。

张岩的朋友圈很小,平时也很少和社会上的人结交,虽然别人都认为他高傲不易接近,但是张岩说,刑警就应该是这样的。“我可以因为公事儿去求人,但是从来没有一次因为私事儿去找人。”

张岩(左一)在一起案发现场指挥案情。秦皇岛市公安局供图

牢记使命 无悔今生

令人想不到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病魔,使他不得不放下心爱的工作。经医生诊断,他罹患胰腺癌,且已肝转移。

同事们没有想到,平时这个强壮的大个子每天坚持跑10公里,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因病休假,怎么这次就病倒了呢?其实,同事们心里也清楚,张岩干工作太拼命了。

他“胃疼”了好几年。因为案子一个接一个,总拖着没去看。今年8月底,他疼得睡不着觉,熬不住了才去医院,最终被确诊为胰腺癌且已转移。

“这个病我查过,从确诊开始算,最多几个月时间,而且会越来越疼,最后都是疼死的……所以我有时间就回单位上班,和大伙聊聊手头的案子,能让自己暂时忘记了疼痛。”9月18日,在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议室,张岩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吐露自己的心迹。

短暂的采访中,记者看到这个高大强硬的汉子,脸色有些苍白,还不时用左手揉着肚子……但他一字一句都透露着对刑警工作的热爱和不舍。张岩说:“只要活一天,就要好好干一天,这辈子一直在和犯罪嫌疑人斗,现在我还要和病魔这个对手斗一斗。”

关键词:张岩,公安局,刑警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