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防范新冠病毒趁“冷”而入 秦皇岛把好冷链上的食品安全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0-11-16 09:2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 我国多个省份先后在冷链冻品中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要求实现全流程闭环管控可追溯,最大限度降低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

秦皇岛市严把冷链上的食品安全关,防范新冠病毒趁“冷”而入。记者走访了冷链运输企业和农贸市场,来看看他们都采取了哪些防范措施。

在秦皇岛三融食品有限公司,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冷链运输车停放在冷库前准备装车。工作人员戴着护目镜和口罩,身穿蓝色防护服,正使用肩背式喷雾器对车厢内部进行消毒。

工作人员正使用肩背式喷雾器对冷链运输车的车厢内部进行消毒。

这是这辆冷链运输车在运输中第二次接受消毒。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要求,冷链运输车每次运送货物必须进行四次消毒。出车前公司统一进行一次消毒,装货前消毒一次,抵达目的地卸货时和返回公司后再分别进行一次消毒。

顺丰速运秦皇岛分公司经理鞠春林介绍,“二次消毒用的全是二氧化氯,这是符合国家食品消毒标准的消毒剂,在运输途中保证货物不出现交叉感染等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次要运送的是冷冻鸡腿、鸡翅等食品。鞠春林坦言,之前国内多地因为进口冷链食品出现疫情,为了降低风险,他们目前不运送进口冷链食品,只运送国产的保鲜和速冻食品。这批货物要发往北京和石家庄,他们还专门针对车辆行驶线路进行了规划。“车辆上都有定位系统,随时监控车辆是否按照公司规定的轨迹行驶。”

据了解,秦皇岛市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的海关、市场监督管理局、疾控中心等部门,从来源、储存、销售等方面持续推进进口冷链食品风险排查与检测工作,切实做到“来源可追、去向可查”,最大程度保证相关食品安全。

把好运输关的同时,市场防控的弦同样要绷紧。

在秦皇岛市海港区天桥市场里一家销售海虾的摊位前,市场管理所所长杨军正戴着口罩,认真检查商户的进货台账。“进了多少箱,什么时间,临时进的,在哪儿来的,台帐上都有记载。”

杨军指着手里的台账告诉记者,这是他们针对冷链食品建立的货源追溯体系。“每一个商户都有一本台账,你货源从哪来的,供到哪去了,有一个追溯体系。”

秦皇岛市天桥市场里销售海鲜的摊位。

天桥市场是秦皇岛市的中型农贸市场,总面积4000平方米,共有商户80多家,其中海鲜经营户约占五分之一。杨军介绍,除了建立冷链食品追溯体系,核酸检测也是重要的监管手段。

“疾控中心定期到农贸市场来,场地、货源、外包装、周围环境都进行了核酸检测。而且还有海产品的鱼缸、水源等,全部都做了核酸检测。”

记者绕着市场转了转,发现市场内顾客不多。经营了十多年进口海虾生意的徐女士向记者介绍,受疫情影响,销量大不如前。“基本上一个月半个月吧,进个三件五件的,一天卖个一二百块钱。”

秦皇岛市天桥市场里商户佩戴口罩营业。

天桥市场管理所所长杨军说,一些商户还在销售之前冷库的存货,还有一些商户改成了经营本地海鲜。杨军表示,为了确保食品安全,他们每天对整个市场进行早中晚3次消毒,重点部位消毒6次。每次外地出现疫情时,他们还会对市场内的冷链食品和经营者进行详细摸排,同时制定应急预案,做到万无一失。

疾控专家表示,病毒污染物品上存活的病毒可能导致缺乏有效防护的易感接触者感染,主要为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对于普通民众而言,现有研究和防控实践显示:新冠肺炎不是食源性疾病,未发现通过摄入食物导致感染的情况。

新闻链接:

不仅冷链“藏”毒,吴尊友提醒,还要提防它!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提示,外防输入强调“人物并重”,冷链食品的运输、加工、销售企业的环境要进行检测,从业人员要进行核酸检查。进入冬季以后,很多货物运输也产生了类似于冷链运输的环节。所以,除了冷链以外,其他涉及到国外的货物也要加强检测。

第一,冬季所有的境外输入,包括物品的环境、物品外包装、物品本身都要进行检测,要做到批批检,增加抽样比例。

第二、要对传送、运输国际物品的载体,包括集装箱进行环境采样。

第三、对从业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以便疫情还在萌芽阶段就予以扑灭。

第四、在管理方面,要加强行业监督管理,使得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此外还要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防控意识。

冷链食品买回家后该如何处理?

与平时处理加工食品时一样,市民牢记以下五点:

1、购买冷链食品回家后,可以使用75%的酒精消毒外包装,储存此类产品时,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

2、切割时,也要注意生熟分开。处理食物和包装(尤其是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冷冻水产、肉类等)前后的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

3、食物加工前要认真清洗,清洗的时候注意防止水花飞溅,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若确实需要清洗,可将肉放到盛有清洁的水的盆中清洗)。

4、烹调加工过程中,要及时清洗和消毒台面和厨具,加热蒸煮是有效的消毒方法,食物需充分煮熟后再食用。

5、储存和处理食物的容器、刀具、案板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特别是处理生肉、生水产品等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

关键词:冷链,新冠病毒,食品安全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