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教师李娜:匠心打造优质线上课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1-16 10:23:00
分享: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资源与材料学院教师李娜。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家慧 齐芳)三尺讲台上,她寓教于乐,循循善诱;线上授课,她因势而变,调整方法。她是学生的专业领路人,既是良师亦是益友。她就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资源与材料学院教师李娜。

2020年春季学期,李娜为2017级环境科学专业学生讲授《环境工程学(水、固)》课程。面对全新的线上教学的模式,李娜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在开课之前,她对各种教学软件进行比对,积极寻找适合自己授课的平台。除此之外,她浏览大量的线上课程,学习借鉴优秀教师的线上授课方式,并筛选出优质的网课资源,将其作为课下学习内容推送给学生,拓宽学生了解课程知识的渠道。

根据线上教学和所授课程内容的特点,李娜做出具有针对性的调整:充实课程课件,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结课考核改为开卷考试,增加灵活运用类题目在试卷中的比例,重点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灵活运用情况。

云端授课,如何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知识掌握程度是一大难题。为了实现和学生的积极互动,李娜采用“腾讯课堂软件直播授课+雨课堂发布回收作业+QQ群答疑沟通”多平台互补联用模式,通过课前提问、课堂连线互动、课后查看学生总结笔记的教学环节,全方位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同学们的反馈,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进度,使学生对该门课程的整体知识体系有更深入的理解。

“李娜老师很和蔼,有耐心,上课氛围轻松融洽,线上教学也很生动丰富。课堂参与度很高。”环境科学专业学生雒玉平说道。

李娜鼓励同学们在课堂上踊跃提问和在评论区留言,并积极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她说:“这种方式有助于提升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轻松的学习氛围也更容易使学生充分发挥自我分析、自我思考的能力。而大学的课堂应更多地体现出学生与教师思想上的交流和碰撞,而不只是简单的知识的传授。”学生费玉茜说,“上李娜老师的课感觉时间过得很快,也不枯燥乏味,跟着熟悉又亲切的声音,我们很快就适应了线上课堂。”

面对疫情期间的教学挑战,李娜秉持一颗匠心,积极适应和调整教学工作,借助精心的课程设计实现了师生的“无缝”互动,为学生带来了极佳的学习体验。她的眼睛总是含着温暖的笑意,她的话语总能深深浸入学生的心底,同学们愿意都接近她、亲近她。

线上教学的实践,为广大教师积累了在线授课的经验,同时也拓宽了教学思路。在本学期的课程中,李娜尝试采用线下集中讲授、线上完成作业讨论及拓展资源推介的授课方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教学的优点,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教学效果。

关键词:教学,线上课堂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