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昌黎“小雨点”获国家级荣誉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周磊
2020-11-18 09:01:00
分享:

积极投身公益 注重消防安全 昌黎“小雨点”获国家级荣誉

“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荣誉证书和一块荣誉牌匾,一起被摆放进了“昌黎小雨点爱心帮扶救助中心”办公室内,救助中心的志愿者们都为此感到振奋。

近日,应急管理部在全国范围内表彰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昌黎小雨点爱心帮扶救助中心”荣获先进集体的称号,是秦皇岛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11月16日,记者联系到“昌黎小雨点爱心帮扶救助中心”的会长万海群,听他说起“小雨点”与消防志愿服务的那些事儿。

“昌黎小雨点爱心帮扶救助中心”是2012年成立的民间非盈利爱心公益组织。志愿者们弘扬传统美德,感恩社会,积极参与助学扶贫、公益演出、文明出行、助力文明城等公益活动。消防志愿服务只是这支爱心公益团队开展的各项公益行动中的一项。

2019年,昌黎县团林东村建档立卡户刘俊全家因电路老化发生火灾,仅有的3间老房和屋内所有的物品都在大火中化为灰烬。刘俊全的老伴儿患有糖尿病,常年吃药,这场火使原本就依靠低保度日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从昌黎县消防救援大队得知刘俊全家的情况后,“小雨点”志愿者们和昌黎县消防救援大队来到刘俊全家,为他们送去了必备的生活用品,通过宣传,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共同为老人维修房屋筹集资金。房屋建好前,还为两位老人安排好住处,确保冬季居住问题,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那次的帮扶行动,让“小雨点”的志愿者们更加意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为更好配合消防工作,在昌黎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支持下,2019年,“昌黎小雨点爱心帮扶救助中心”成立了“小雨点消防志愿服务队”,并多次组织“消防防火进万家”“精准扶贫”“科技下乡”等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向当地百姓宣传消防理念和安全意识。

志愿者们多次顶着烈日不惧雨淋,深入街道、社区公园向群众宣传安全常识,“小雨点消防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志愿服务队累计发放消防安全知识传单8000余份、张贴海报2000余份。

同时,志愿服务队还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组织会员和文艺团体以消防巡演的形式宣传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累计在全县进行消防文艺汇演56场次,在城区范围内举行两场大型公益演出,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向大家宣传了消防常识,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一次次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向当地群众宣传和普及消防常识,见证了队员们对消防志愿服务的付出。万海群说,这份荣誉也会激励大家努力前行,为消防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 周磊

关键词:公益,消防,志愿者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