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市观鸟爱好者与鹤群浪漫邂逅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李妍
2020-11-18 11:14:23
分享:

11月6日下午,30名观鸟爱好者来到鸽子窝湿地附近,在望远镜旁守候鹤群、东方白鹳的南迁美景。“每每看到壮观奇景就由衷地增加对大自然的敬畏,能够生活在秦皇岛,太有福气了。”市民张先生今年早早报名参加由市观(爱)鸟协会组织的观鹤节活动,尽管风大天凉,大家依然满怀热情。

据了解,秦皇岛市所处位置为燕山与渤海夹角地带,形成了候鸟南北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春、秋时节,数十万只候鸟由此经过完成它们的万里大迁徙。

“我市是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观赏鹤群、东方白鹳南迁美景的最佳的观赏地。在此期间,你无意中的抬头观望,忙碌之余的窗外远眺,也许便会与南迁的鹤群不期而遇。它们少则三五成群,多则结成几十上百的大群,随着高空风向的变化,默契的编成人字形、一字形队伍,一边鸣叫一边盘旋而过。”市观(爱)鸟协会资深观鸟爱好者王文国非常享受观鸟的过程,2019年观鹤节曾记录到了东方白鹳飞越长城,白鹤、丹顶鹤、白头鹤等大型珍禽飞越沿海湿地的优美画面。

据王文国介绍,秦皇岛市观鸟爱好者多年来都会在这个时节来此观鸟,去年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去年很多学生也参与了进来,在观看候鸟迁徙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自然知识。”王文国表示通过观鸟,学生们不仅可以亲近、了解到自然,更激发了他们对自然科学探索的兴趣。

今年的观鹤节于10月下旬启动以来,受到了众多观鸟爱好者的响应。市观(爱)鸟协会的调查队员准备好专业的观鸟望远镜,在沿海岸鸽子窝湿地、山海关等指定地点等待观鸟爱好者的到来,指导大家观赏沿海湿地美景、湿地候鸟的同时,在发现迁徙鹤群的第一时间,为观赏者调整好望远镜,并对观赏进行指导。

本次活动以突出公众参与性和调查专业性为主,在2019年鹤类调查的基础上,还在沿海线的重要结点上设立多点观测地,方便更多的市民与青少年分批次观测,让更多的公众感受其中的乐趣。2020年观鹤节活动将持续到11月20日。(记者 李妍

关键词:观鸟,鹤群,湿地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