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234条城市道路集中“治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婉
2020-11-18 11:14:18
分享:

近几天,在秦皇岛市海港区建设大街、和美路、光明路等多条路段,行人都能看到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实施道路维修养护作业,电镐拆除、基槽清理、胶锤精调、洒水降尘等工序依次进行,快速完成一个个道路病害的维修处置。

据介绍,目前,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正依托电子路籍档案数据库,加紧对海港区范围内27条主次干道、45条支路、162条街巷路的路面破损、龟裂,人行道砖缺失、损坏,雨水井盖缺失、周边破损等道路病害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精准定位,摸清破损路面点位的数量与面积。制订破损点位专项养护维修方案,加班加点进行养护维修,在气温仍适宜采用热拌沥青混合料的条件下,对破损点位沥青路面进行统一修复。高质量开展热力、自来水等部门破路挖掘恢复施工,防止因破路挖掘恢复不达标造成的路基受损,路面塌陷、龟裂,人行道、路缘石损坏等问题发生。同步对人行道、路缘石、树坑石等附属设施进行修补。在高效施工作业的同时,每个养护作业点位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切实做好环保措施,采取100%雾炮喷洒湿法作业,减少扬尘污染。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我们正进一步加快道路维修养护效率,通过道路日常巡视,统计摸底病害点位,合理安排城市道路集中维修养护计划,在寒冬来临前,充分利用‘晴好天气’对辖区内城市道路进行热拌沥青修复等维修作业,为冬季道路养护做准备。”市政处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气温大幅降低,导致路面干缩使裂缝扩大,污水极易渗入裂缝,破坏路面和基层的稳定性。再加上车辆反复行驶碾压,使路面裂缝的深度、宽度逐渐加大,破坏路面结构,出现路面网裂、破损等严重路面病害。对此,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为确保辖区内道路等市政设施完好过冬,利用适宜气温,抓紧时间开展热拌沥青修复,推进城市道路养护工作,打好道路“热”养护收官战,为冬季道路养护打下坚实基础,切实巩固创城、创卫成果,给市民提供完好、平坦、安全的道路出行环境。

据了解,自10月以来,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共维修城市道路病害点位1600余个,维修、更新人行道6800余平方米;维修、调修盲道280余平方米;维修沥青路面100余平方米;维修混凝土路面60余平方米;维修、调修路缘石1800余米;更换各种型号井箅子35套。

同时,为全面提升北部工业区道路整体环境,完善城市道路功能,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通过对北部工业区约65万平方米的城市道路进行翔实巡视排查,摸清底数、掌握短板,制订维修计划,针对路面沉降塌陷、破损、龟裂及人行道、盲道砖缺失等路面病害问题,积极开展维修工作。对西港路北段、北港大街、和美路、揽月街等城市道路进行集中修复,通过铣刨路面铺设沥青道路;拆除原有人行道条纹砖更换荷兰砖;调修路缘石、树坑石等方式,共计维修道路总长9500余米;维修、调修人行道总计3.6万余平方米;重建、翻修沥青主路、辅路3700余平方米。进一步补足道路短板,完善使用功能,提升北部工业区城市道路整体通行环境。

下一步,随着气温的持续降低,城市道路热沥青维修工作即将告一段落。11月中下旬起,将进入城市道路冬季保养模式,道路维修用料将由热拌沥青变为冷补沥青,同时,养护工作也将更多在对主次干路、支路、街巷路等因降雪冻涨、撒盐除冰侵蚀形成坑洼等道路病害的处置上下功夫,以最大限度保障市民冬季出行环境畅通。(记者 张婉 通讯员 汪辰 )

关键词:城市道路,维修责任编辑:杨利光